抖音面臨​歐盟的質疑調查 法國總統馬克宏重批抖音

歐盟最介意的還是 TikTok 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進行間諜活動( 圖/報呱製圖)

2022 年 12 月美國立法限制聯邦雇員在政府設備上使用短片分享軟體 TikTok(抖音國際版),主要出於該軟體可能被中國政府用於間諜活動的憂慮。現在這種憂慮也蔓延到歐洲。

歐洲對 TikTok 的首要疑慮在於這類短影片可能對兒童身心造成不良影響,其次因為有報導指出,TikTok 會監視使用該軟體的記者 IP 位置。兩大因素加總,讓歐洲官員也對 TikTok 抱持一定敵意,輿論對 TikTok 的批評聲浪也愈來愈高。未來 TikTok 可能面臨歐盟一系列法律管制,這也是週二(1 月 10 日)TikTok 執行長周壽子前往布魯塞爾,拜會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的原因。

歐盟各國當中,以法國總統馬克宏批評 TikTok 最力。他形容  TikTok「看似無辜」,但這正是令人「上癮」的原因,此外 TikTok 還包藏俄羅斯假消息。法國媒體如較激進的《巴黎人報》也呼應馬克宏觀點,在 12 月 28 日以頭版刊出〈TikTok 危害孩子大腦〉的報導。根據去年 11 月曾隨行馬克宏美國之行的人員私下透露,馬克宏會見美國投資人及法國科技公司高層時曾說,他希望對 TikTok 進行管制。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法國總統馬克宏批評 TikTok 最力。他形容  TikTok「看似無辜」,但這正是令人「上癮」的原因(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馬克宏辦公室不願向媒體說明所謂的管制內容,不過法國數位部長巴羅(Jean-Noel Barrot)表示,管制應該是在歐盟層面上透過《數位服務法》(DSA)和《數位市場法》(DMA)來進行。路透社也報導,周子壽造訪布魯塞爾之前,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曾向他強調,「要尊重我們(歐盟)的規則」。

TikTok 目前正在接受涉嫌違規的調查,由愛爾蘭數據監管機構代表歐盟各國進行。若愛爾蘭方面發現 TikTok 違反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罰款可能高達該公司全球營業額的 4%,而 2023 年年中《數位服務法》開始適用於大型平台之後,罰則程度可能更高。

不過巨額罰款還不是 TikTok 在歐洲面對最嚴重的問題。歐盟最介意的還是 TikTok 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進行間諜活動。在此之前曾有四名 TikTok 員工以 TikTok 數據追蹤兩名西方記者的報導,後來TikTok 辯稱這是四人未經授權取用私人數據,並將這四人解僱。這起事件讓歐洲各國大起警覺。在格外注重隱私保護的德國,還有國會議員如封克開瑟(Maximilian Funke-Kaiser)贊同美國的做法,建議在政府手機裝置上全面禁用 TikTok。歐洲議會議員柯內(Moritz Körner)更表示,「歐洲當局應該特別監視中國應用程式 TikTok」,他強調「專制和民主的鬥爭」也同樣會在數位平台上展開,歐洲必須對此有所認識。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rope turns on TikTok
2022/12/28    Le Parisien(法國巴黎人報)    Alerte sur l’addiction à TikTok  : 5 conseils pour sécuriser l’expérience de votre enfa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