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自由派獨立媒體TV Rain遷拉脫維亞再遭禁 西遷荷蘭獲發廣播許可

2021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內的獨立電視頻道 TV Rain 就遭到政府當局關閉(圖/TV Rain)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內的獨立電視頻道 TV Rain 就遭到政府當局關閉,之後遷往拉脫維亞,並自 7 月中起由拉脫維亞向歐盟傳播內容。12 月初,拉脫維亞政府以 TV Rain 構成國家安全為由吊銷其廣播許可,TV Rain 於是再度西遷,這次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找到立足之地。

最近的媒體報導指出,荷蘭政府已經向 TV Rain 核發廣播執照,生效日為 2022 年 12 月 22 日,為期五年。TV Rain 表示,雖然已把編輯中心遷至阿姆斯特丹,以該處為主要工作室,但依舊保留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的辦事處,因為編輯台依舊以里加為重要的消息來源。

TV Rain(Дождь/Dozhd)是自由派的俄羅斯獨立媒體電視台,在 2021 年被克里姆林宮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不久,俄羅斯政府勒令 TV Rain 停播,並封鎖其網站被迫關門。7 月 TV Rain 拉脫維亞恢復播送後有過一些風波,最終導致拉脫維亞政府吊銷其執照。TV Rain 曾經未將新聞內容翻譯為拉脫維亞語而遭罰款 4,000 歐元,還有一次在新聞中稱俄羅斯軍隊為「我們的軍隊」,並展示一張地圖,將克里米亞劃入俄羅斯,遭到 10,000 歐元罰款。最後 TV Rain 將該節目主持人解僱,並表示 TV Rain「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協助俄羅斯軍隊」,但還是被拉脫維亞政府吊銷執照。

拉脫維亞的做法引起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批評。RSF 東歐及中亞區負責人卡佛利亞(Jeanne Cavelier)去年 12 月表示,TV Dozhd 是為數不多由俄羅斯記者向俄與人口廣播的獨立頻道,雖然被指控的作為可受批評,但「吊銷執照是對新聞自由、獨立與多元的嚴重打擊」,是與電視台作為「不成比例」的懲罰。她認為這只會助長克里姆林宮的敘述,對於歐洲致力對抗俄羅斯宣傳也構成打擊。

人造衛星(圖/Thegreenj /公共領域)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著重於管控個別新聞媒體傳播假訊息,最近幾個月,歐盟的注意力轉向影響力更大的衛星服務供應商(圖/Thegreenj /公共領域)

戰爭爆發以來,歐洲著重於管控個別新聞媒體傳播假訊息,不過最近幾個月,歐盟的注意力轉向影響力更大的衛星服務供應商。法國的 Eutelsat 和盧森堡的 SES 持續向全球傳播俄羅斯頻道,包括在歐盟禁止播送的頻道,因而大受批評。早先無國界記者向法國媒體監管機構 ARCOM 提出要求,因為法國政府持有 Eutelsat 股份多達 22.65%,應可影響 Eutelsat 停止此類播送。當時 ARCOM 的回應是該機構不具法律上的權力干涉 Eutelsat。

不過本案經過法國最高行政法院審查後,ARCOM 重新評估認為,有鑒於爭議頻道也在被俄羅斯吞併的烏克蘭領土上播出,ARCOM 其實有法律上的著力點。去年 12 月,ARCOM 令 Eutelsat 停止播送 Rossiya 1、Perviy Kanal 和 NTV 三個頻道,Eutelsat 也已同意執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0    Euractiv(歐洲動態)    Russia’s exiled TV Rain licensed in Netherlands after Latvian removal
2023/01/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Russian independent TV Rain gets license to broadcast from the Netherl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