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願提供烏克蘭德製豹2型主戰坦克 但須德國准許

德製豹二主戰坦克(圖/Defense Visual Information Distribution Service/Public Domain)

隨著烏俄戰爭戰情升高,本月初西方盟國加碼軍援,烏克蘭總統稱美國提供布萊德雷步兵戰車正是烏克蘭所急需,但德國除了承諾貂鼠式步兵戰車,對供應豹 2 型主戰坦克始終猶豫不決。

豹 2 型是目前德國國防主力戰車,性能優秀,有多種型號,許多歐洲國家都向德國購買。現在有些北約盟國(如波蘭)願意將所擁有的豹 2 型克提供給烏克蘭,卻出現是否需要原產國德國同意的問題。

各國向德國購入豹 2 型主戰坦克時,其中附有再出口需獲得德國許可的條款,因此烏克蘭最終能否取得豹 2 型坦克,現在完全繫於德國態度。德國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一直謹慎避免與俄羅斯衝突,其他西方盟國則希望能在烏克蘭的需求和德國的顧慮之間找到平衡點,例如烏克蘭不能使用盟國武器攻擊俄羅斯,或將北約捲入戰爭。

截至目前為止,德國總理蕭茲尚未對外界就此表達意見,主掌經濟部的副總理哈柏克(Robert Habeck)則於上週四表示,其他國家想提供烏克蘭豹 2 型坦克的話,柏林不該擋路,外界揣測他或許想將皮球踢回願意提供豹 2 型的國家。

而在另一方面,德國社民黨主席史泰格勒(Ralf Stegner)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明白表示,他對於軍援烏克蘭感到遲疑,也認為軍事不是解決衝突的辦法,軍事以外還有政治、外交、經濟等面向。由於現任總理蕭茲也是社民黨成員,史泰格勒的說法可能相當程度上也反映蕭茲的意見。

德製豹二主戰坦克(圖/Bundeswehr-Fotos/CC BY 2.0)
報呱小教室

豹 2 型主戰坦克(Leopard 2)
1978 年開始生產,迄今製造超過 3,500 輛。重 60 多噸,配備 120 毫米滑膛砲一門,最遠可擊中 5 公里外目標。約有 20 多國使用豹 2 型坦克,意即各國都有可提供的坦克及訓練人員。 冷戰結束後,德國國防工業產量大減,再加上德國法律禁止生產武器用於庫存,現在不可能大量新購豹 2 型,即使現在下單,也要等待兩三年才能交貨。

在德國猶豫之際,英國 1 月 14 日率先宣布,提供烏克蘭「挑戰者 2 型」(Challenger 2)主力戰車(MBT),英國是第一個向烏克蘭交付戰車的西方國家,英國期待此舉具示範作用,有助鼓勵德國等國供應豹 2 式主力戰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3    Reuters(路透社)    Explainer: West mulls sending German Leopard 2 tanks to Ukraine
2023/01/13    DW(德國之聲)    German Social Democrats hesitant on tank deliveries to Ukraine | DW Interview(新聞影片)
2023/01/1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Poland can send Leopard tanks to Ukraine, German vice chancellor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