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修復中歐關係?傳王毅將訪歐盟​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

為試圖修復中歐關係,傳王毅將訪歐盟​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圖/Bundesministerium für europäische und internationale Angelegenheiten/CC BY 2.0)

中國前外交部長王毅自今年 1 月 1 日起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是中國層級最高的外交官,外傳他將於下個月走訪歐洲,試圖緩和烏克蘭戰爭導致的歐中緊張關係。這項消息尚未獲得中國官方證實,不過三名熟悉王毅行程的外交人員私下透露,王毅將會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造訪歐盟總部​,並拜會法國總統馬克宏​。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中國持續支持莫斯科,與歐美國家關係愈加緊張,現在中國面臨美國的強大壓力,試圖與歐盟修好,歐洲國家也各有理由,希望儘量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去年 11 月,在歐洲政壇反對聲浪中,德國總理蕭茲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造訪中國,就是其中一例。

蕭茲與米歇爾造訪北京時,曾就俄羅斯威脅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向習近平表達不滿,北京方面也就使用核武對莫斯科提出明確警告,但這可能只是表面文章。實際上俄羅斯和中國正合作試圖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以取代目前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秩序。兩國不僅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結成「無限制」夥伴關係,去年年底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通話時,更盛讚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比以前更「成熟有彈性」,還強調兩國的雙邊貿易額創下「歷史新高」。

目前歐盟 95% 的稀土礦來自中國,不過瑞典北部發現大量稀土礦。瑞典礦業集團 LKAB 將於今年申請開採特許(圖/LKAB官網)

歐洲政壇看待中國的立場並不一致。各國政府和歐盟考量能源與經貿,期望能走一條經貿往來及安全防禦之間的政治鋼索,歐洲議會則更重視人權等議題。例如德國前總理梅克爾任內促成的歐洲全面投資協議,就因為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遭到歐洲議會凍結

歐洲各國因為資源稀缺而仰賴他國,不過偶爾也有好消息發生,例如最近瑞典北部發現大量稀土礦,是目前歐洲已知最大稀土礦床,或許可以扭轉歐洲仰賴中國取得此等關鍵原材料的現況。瑞典礦業集團 LKAB 將於今年申請開採特許,不過實際開採可能還需要 10-15 年時間。目前歐盟 95% 的稀土礦來自中國,中國佔全球稀土市場 80%,但這不完全是資源問題。稀土開採會導致嚴重的環境污染,才是歐美國家裹足不前的主因,但隨著全球局勢變遷,歐洲或許還會再環境方面做出更多妥協。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16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China’s top diplomat plans European tour to thaw relations
2023/01/1​2​ ​   ​​DW(​德國之聲)​    ​Sweden discovers Europe’s largest known rare earths depo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