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推遲提供坦克 美參謀長稱烏克蘭今年內難獲勝

美國對烏克蘭提出建議,推遲對俄羅斯發起大規模進攻,等待最新美國武器到位(圖/美軍歐洲司令部)

上週五(1 月 20 日)一群美國參議員造訪基輔,其中民主黨籍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表示,美國固然不該派兵參與烏克蘭戰爭,但美國會給自己的部隊怎樣的裝備,就該同等提供給烏克蘭。他的發言明顯針對最近西方國家提供烏克蘭坦克一事上的分歧。

上週五西方各國在德國拉姆施坦(Ramstein)空軍基地舉行國防首長會議,結果讓烏克蘭及其堅定支持者感到失望。會議同意提供烏克蘭許多武器,包括防空系統和坦克,但其中並不包括烏克蘭等待已久的德國製豹二主戰坦克(Leopard 2),美國也尚未就是否提供美製艾布蘭坦克(M1 Abrams)做出最後決定。

參與拉姆施坦會議的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表示,他認為今年之內要將俄羅斯軍隊全數逐出烏克蘭「非常非常困難」。會議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說,烏克蘭要在春季和俄羅斯交戰,這個時間點至關重要,但即使沒有豹二坦克,「烏克蘭也是裝備精良」。

美民主黨籍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拜訪烏克蘭(圖/烏克蘭總統府)

話雖如此,美國也對烏克蘭提出建議,推遲對俄羅斯發起大規模進攻,等待最新美國武器到位,人員也完成訓練。這指的應該是上週美國總統拜登批准的一項 25 億美元武器援助。

上週有一個美國高級官員代表團在基輔與烏克蘭官員會談戰事,成員包括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athan Finer)。該代表團中有一名官員對外透露,美國建議烏克蘭改變策略,不要和俄羅斯比賽砲火攻擊,因為這種方式下,俄羅斯最終能靠消耗取勝,也是基於這個考量,美國最新一輪軍援當中包括裝甲車,有了裝甲車,烏克蘭才好變更作戰方式。

​週五德國國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否認德國片面阻止各國向烏克蘭提供坦克,並說只要達成共識,德國將會迅速將豹二坦克運往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對於各國軍援烏克蘭抱持一貫的輕蔑立場,並表示提供烏克蘭坦克也無濟於事,西方國家將懊悔自己竟然「妄想」烏克蘭能在戰場上取勝。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21    Reuters(路透社)    U.S. officials advise Ukraine to wait on offensive, official says
2023/01/20    Reuters(路透社)  Allies offer more weapons to Ukraine, but no decisions made on tan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