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O不是COSTCO!中資中遠​集團​入股德國漢堡港幾成定局

中資中遠​集團​入股德國漢堡港幾成定局(圖/kees torn/CC BY-SA 2.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改變歐亞地緣政治風貌,讓歐洲國家對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更起警覺,去年中國國營中遠集團(COSCO)收購德國漢堡港股權的新聞一度成為媒體焦點。社民黨籍(SDP)的德國總理蕭茲是出售漢堡股權的主要支持者,但與社民黨共組聯合政府的綠黨和自民(FDP)極力反對,當時自民黨秘書長迪吉-薩萊(Bijan Djir-Sarai)表示,漢堡不僅是重要商港,對德國來說還有戰略重要性,攸關國家安全,不能讓「中國共產黨近用我們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他並且強調,不該對中國統治者抱有幻想,「中國追求的頑固利益不是德國的利益」。

反對中遠投資漢堡港的聲音不只來自德國內部和其他歐洲國家,也來自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去年年底美國《富比世》雜誌的一篇相關報導劈頭就質疑中遠的可信賴度:「COSCO(中遠)聽來很溫和,但千萬別把 COSCO 和 COSTCO(好市多)搞混。好市多是你家附近的友善賣場,但若聽到中遠這名字,你得考慮你的最大港口『被上海化』造成的重大影響。」

話雖如此,去年德國經濟部試圖阻撓這項交易未果,如今中遠收購漢堡港股權幾成定局。本月稍早,與蕭茲同屬社民黨的漢堡市長茨恩雀爾(Peter Tschentscher)並且出面為中遠集團交易護航。批評者質疑這項交易的戰略安全問題,茨恩雀爾反駁稱這不是戰略問題,而是「航運規劃效率問題」。他強調航運公司參與港口營運很常見,再者全球五大航運公司有四家是歐洲公司,歐洲在航運上並不依賴中國,沒有過度警覺的必要。他並且指出,中遠希望入股漢堡港 Tollerort 貨櫃碼頭 35%,但聯邦政府最後只批准 24.9%,「鑑於聯邦政府的嚴格要求」,茨恩雀爾認為此一交易不會失敗,還說他希望「有個好結果」。

中遠集團:東印度歐洲航線(圖/中遠官網/報呱編譯)

中遠​集團​退出德國杜伊斯堡港

反對者憂慮中遠集團涉足歐洲所有主要港口,漢堡港恐怕就是最後一塊拼圖。比較少人注意的是德國另一港口杜伊斯堡(Duisburg),是歐洲最大的內陸港。中遠本來握有杜伊斯堡門戶碼頭公司(DGT)30% 股權,去年 6 月在少人注意的情況下,轉讓給杜伊斯堡港股份有限公司(Duisburg Hafen AG)。當時德國相關報導指出,交易雙方同意就中遠集團退出杜伊斯堡港原因保密,此事似乎沒有政治因素參雜,在杜伊斯堡並未如在漢堡那樣鬧得沸沸揚揚。

國際媒體對此各有解讀。例如《日經新聞》有報導指出,中遠退出杜伊斯堡,象徵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在德國工業核心地區正逐漸衰退。報導引述杜伊斯堡艾森大學教授陶柏(Markus Taube)意見指出,中遠退出杜伊斯堡港,但其他中國私營企業並未出走,這表示中遠是在政治阻力下退出港口經營。這一點可以和去年 11 月另一事件相佐證:當時杜伊斯堡讓跟華為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份理解備忘錄到期,理由當中包括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

《日經新聞》解讀認為,烏克蘭戰爭讓俄羅斯突然中斷對德國的天然氣供應,「讓德國決策者意識到,不該讓關鍵設施落入不善之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24     Nikkei Asia(日經新聞英文版)    China Belt and Road dreams fade in Germany’s industrial heartland
2023/01/11     NDR(北德廣播公司)    Hamburger Hafen: Tschentscher verteidigt geplanten Cosco-Deal
2022/12/30     Forbes(美國富比世雜誌)    The COSCO Danger Looms Large For The Global Supply Chain
2022/10/26     RND(德國編輯網)    Cosco steigt aus: Beteiligung an Containerterminal im Duisburger Hafen aufgegeben
2022/10/20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German coalition divided over sale of port terminal stake to China’s Cosc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