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當選人致電蔡總統 ​歐盟各國審慎觀察中國是否報復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成為歐洲第一個和台灣總統通話的民選國家元首(圖/中央社)

上週六(1 月 28 日)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當選捷克總統,兩天後他在推特上證實與蔡英文總統通過電話,通話時間約 15 分鐘。他感謝蔡總統的祝賀,「並向她保證,台灣和捷克共和國共享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價值觀,我們同意要加強伙伴關係」。

前情提要:北約退役將領當選捷克總統 親西方支持烏克蘭路線獲選民青睞

歐洲媒體指出,為了避免觸怒中國,歐洲政壇向來避免與台灣政府有政治接觸,交流往往限於一般官員層級,也儘量低調,帕維爾打破這個傳統,成為歐洲第一個和台灣總統通話的民選國家元首。不過這並不令人意外。在選舉之前,帕維爾接受捷克智庫中東歐中國觀察(CHOICE)訪問,被問到選上總統是否會訪問台灣,他明白回答「會」。中東歐中國觀察創始人卡拉斯蔻娃(Ivana Karásková)表示,歐洲國家元首不曾造訪台灣,帕維爾若真的成行,將是史無前例的事件。

捷克媒體報導指出,中國駐布拉格外交官試圖阻撓帕維爾「致電台北」,而在帕維爾與蔡英文通過電話之後,中國政府也聯絡捷克駐北京大使館,關切此事。

歐盟各國駐布魯塞爾外交官正謹慎觀察北京反應。有鑒於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國旋即禁止立陶宛商品進口,歐盟不得不代表立陶宛在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爭訟,現在歐盟也預期中國會因為帕維爾的舉止而採取報復行動。

圖右二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左為中國華信前董事長葉簡明,拿拐杖者為捷克總統齊曼(圖/LT 視界推特)

帕維爾這通電話鮮明意味著他跟前現任總統齊曼在中國政策上的重大分歧。齊曼任捷克總統已有十年,他曾經任命中國華信能源公司前董事長葉簡明為榮譽經濟顧問,這顯示他與北京高層的密切關係,不過葉簡明於 2018 年被中國當局秘密拘留,至今下落不明。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訪問學者圖瑪(Petr Tůma)表示,大眾輿論可能並不關心捷克的中國立場,但政治上又是另一回事。過去與齊曼意見相左的人,往往以他的親中政策為反對口實,這一定程度上也代表齊曼路線和捷克政壇其他重量級人物的分歧愈來愈大。

關於這通電話,路透社以「外交政變」來形容,其他歐洲媒體則留意到,台灣的媒體報導將帕維爾這通電話與美國前總統川普和蔡英文通話相提並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31    Reuters(路透社)    In diplomatic coup, Taiwan president speaks to Czech president-elect
2023/01/31    Expatscz(捷克外籍新聞)    Today’s headlines: Daily news refresh for Czechia
2023/01/3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New Czech president risks China’s rage with call to Taiwanese leader
2023/01/30    Denník N(斯洛伐克獨立日報)  Pavel si telefonoval s tchajwanskou prezidentkou, Čína proto kontaktovala český zastupitelský úřad v Peking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