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抗議者焚燒可蘭經遭土耳其報復 瑞媒稱受克里姆林宮指使

丹麥極右翼政黨黨魁帕魯丹(Rasmus Paludan)燒毀可蘭經(圖/Khaled Beydoun推特)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芬蘭和瑞典積極爭取加入北約組織,也獲得北約各盟國支持,唯有土耳其反對。去年三國在西班牙馬德里簽署一項協議,要就此事進行談判,但 1 月 21 日土耳其駐斯德哥爾摩的土耳其大使館外發生抗議活動,有人焚燒可蘭經,之後土耳其方面就中止談判,總統艾爾段並直言瑞典不必期望獲得土耳其支持。

本週一(1 月 30 日)土耳其稱可以支持芬蘭單獨加入北約,但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表示,瑞典是芬蘭最密切的軍事夥伴,芬蘭「仍舊強烈希望和瑞典一起加入北約」,他還強調,已經將與瑞典同進退的立場傳達給土耳其和匈牙利,目前唯有這兩國尚未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哈維斯托寄期望於今年 7 月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但觀察家認為,土耳其的反對立場恐怕不會改變,至少在今年 5 月總統及國會大選之前不會改變。

芬蘭與俄羅斯之間有長達1,340公里的邊界。而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芬蘭和瑞典開始警覺到俄羅斯日益增長的威脅與挑戰,因此紛紛表態欲加入北約集體防衛組織。
圖/報呱

土耳其向來指責瑞典支持庫德恐怖份子在土耳其製造政變和騷亂,現在利用焚燒可蘭經敵視伊斯蘭的抗議事件,面可能預期芬蘭會拋棄瑞典,已先加入北約為要務,畢竟芬蘭與俄羅斯接壤,國界長達 1,300 公里,比瑞典更受敵意鄰國威脅。不過芬蘭表示,北約其他國家的堅定支持讓他們有信心。哈維斯托指出,英美及其他北約盟國都對芬蘭做出安全承諾,雖然這與《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對北約盟國一部攻擊視為對北約全部攻擊)不同,但芬蘭可以據此耐心等待。

同一時間,瑞典媒體追查引發外交糾紛的抗議事件,並指出焚燒可蘭經的行為背後有克里姆林宮的指使。動手燒毀聖書的帕魯丹(Rasmus Paludan)有丹麥、瑞典雙重國籍,是丹麥極右翼政黨黨魁,報導稱以抗議活動製造衝突是他慣用手法。媒體稱帕魯丹申請示威許可費用為 320 瑞典克朗,約 31 美元,這筆錢是今日俄羅斯頻道(RT)前記者弗雷克(Chang Frick)支付,弗雷克現在固定為瑞典極右翼民主黨從事宣傳。弗雷克證實他為帕魯丹支付示威許可費用,但否認指使帕魯丹焚燒可蘭經。

焚燒可蘭經的行為激怒整個伊斯蘭世界,土耳其除了政治報復瑞典,也因為帕魯丹是半個丹麥人而召見丹麥大使,指責丹麥「支持仇恨犯罪」。

對於焚燒可蘭經的行為,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也表示震驚,他說瑞典人享有廣泛的言論自由,但「這不表示瑞典政府或我本人支持(帕魯丹所表達的)觀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30    Reuters(路透社)    Finland to stick with Sweden in NATO bid, hopes for green light by July
2023/01/2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urning of Qur’an in Stockholm funded by journalist with Kremlin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