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盼​獲援戰鬥機:美英德反對 法荷「無禁忌不排除」

北約終於向烏克蘭提供德製豹二坦克,現在美製 F-16 成為下一個熱門話題(圖/Master Sgt. Andy Dunaway/美國空軍)

北約盟國經過冗長討論和內部還價,終於達成共識,向烏克蘭提供德製豹-2 坦克,現在美製 F-16 成為下一個熱門話題。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依舊是主導軍援言論主要國家。週二(1 月 31 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表示,北約盟國應向烏克蘭派遣戰鬥機和遠程飛彈,這將會成為戰爭的重要「轉折點」。

然而,這番言論在北約各國之間不甚討好。首先是德國總理蕭茲於先前的週日向德國媒體表示,德國的重點在於將豹-2 坦克運送到運烏克蘭,「關於戰鬥機的問題根本不存在」,並建議不要一直就武器提供提出更近一步的要求。同日美國總統拜登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週二,英國政府跟進美德官方立場,政府發言人表示,「英國⋯⋯戰鬥機非常複雜,要花好幾個月才能學會駕駛,因此我們認為提供戰鬥機給烏克蘭並不實際」。

西方大國當中,沒直接反對的唯有法國。週一法國總統馬克宏為戰爭、移民及能源轉型等問題造訪荷蘭,會見荷蘭總理呂特,他在之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法國對此抱持開放態度,「就定義而言,沒有什麼排除在外的」,呂特也表示,荷蘭對於提供援助「沒有禁忌」。

法國是少數不直接反對援助戰機給烏克蘭的歐洲大國。圖為法國拉法葉戰鬥機(Rafale)(圖/Tim Felce/CC BY-SA 2.0)

相對於此,烏克蘭外交部副部長梅爾尼克(Andriy Melnyk)公開呼籲北約盟國,建議「戰鬥機聯盟」以應對俄羅斯的空軍陣營。

烏克蘭的呼籲並非無的放矢。根據美國《時代》雜誌的分析,烏克蘭戰鬥機老舊,都是獨立前的俄製型號,完全不敵俄羅斯現在的重型戰鬥機,俄羅斯的新戰鬥機甚至可以在不進入烏克蘭領空的情況下發射遠程飛彈。能夠與此匹配的西方戰鬥機不外美製 F-16、F-35,歐洲的歐洲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龍捲風戰鬥機(Tornado),法國拉法葉戰鬥機(Rafale),以及瑞典獅鷲戰鬥機(Gripen)。此外烏克蘭也急需直升機。

美國報導指出,在週一拜登公開表示不提供戰鬥機之前,不願具名的華府官員曾透露,美國政府並不反對提供戰鬥機,且有六名西方軍事官員及外交官告訴美國《Politico》雜誌,相關的辯論正在進行中。《Politico》並且指出,今年西方國家如芬蘭、德國、荷蘭都會升級使用美製 F-35 戰鬥機,意味著有數十架 F-16 可能為烏克蘭所用。

不過烏克蘭期望的不只是戰鬥機,還有德國的退役巡防艦呂貝克號(Lübeck)和 212A 型潛艇,希望以此強化烏克蘭黑海海軍。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31    TIME(美國時代雜誌)    Biden Ruled Out F-16s for Ukraine. But the Debate Over Fighter Jets Is Starting to Roar
2023/01/31    Reuters(路透社)    Britain says it’s not practical to send Ukraine fighter jets
2023/01/30    DutchNews(荷蘭英文新聞)    Macron visits The Hague to rally support ahead of EU energy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