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有心人士操控選舉 歐洲議會投票限制「政治廣告」投放方式

歐洲議會投票限制「政治廣告」投放方式(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NC-ND 2.0)

為了避免 2024 年歐洲議會大選遭到有心人士操控,上週四(2 月 2 日)歐洲議會投票決定限制政治廣告針對歐洲選民的投放方式。這項限制是歐盟內部市場委員會(IMCO)所提出的《政治廣告規範》(Regulation on Political Advertising)的一部分,在歐洲議會以 433 票贊成,61 票反對,110 票棄權通過。

《政治廣告規範》最初宣布於 2020 年 12 月宣布,是歐盟內部市場委員會民主行動計劃的一部分,其目的在於提高政治廣告的透明度,並解決外國干涉選舉活動的問題。去年 12 月歐盟部長理事會就《政治廣告規範》的基本原則達成共識,法案於是能夠進入機構間協商討論階段。

《政治廣告規範》針對廣告贊助者的身分、參與廣告的程度、可能針對的投放對象、基於哪些資訊而決定投放等,都有較之前更高的透明性要求。歐盟以外的實體將被禁止投放政治廣告,以避免外國​干預​歐盟選舉。

新規定也禁止有針對性的廣告,也就是禁止根據《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定義的特殊個人數據類別(例如種族、宗教或政治觀點)進行定位和廣告投放。換句話說,未來廣告商只能利用個人為此類目的主動提供的資訊作為廣告投放基礎,此外也不能使用未成年資訊來投放廣告。

歐洲議會以 433 票贊成,61 票反對,110 票棄權通過《政治廣告規範》(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NC-ND 2.0)

整體而言,未來政治人物只能根據三種數據,在網路平台上向用戶提供付費政治訊息,這三種數據為:用戶的使用語言是否是首次投票用戶的大概位置。這些規定會直接對 Facebook、Google 等平台造成影響。

但正如投票結果所顯示,歐洲議會內部意見並不一致。保守的歐洲議會保守黨團(ECR)、較之更為保守的認同與民主黨團(ID)以及歐洲人民黨黨團(EPP)都提出修正動議,但最後沒有任何一項動議通過。保守派議員普遍認為,歐盟內部市場委員會的規範版本限制過於嚴格,反而對政治運作造成不良影響。有些人認為,歐盟既有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和《數據服務法》就足以規範相關網路廣告活動。

歐盟各成員國在此事上的立場也不一致。德國、西班牙、克羅埃西亞和盧森堡都曾提議禁止使用敏感資訊投放針對性的政治廣告,德國甚至曾試圖推動全面禁止為個別政治人物投放廣告,但都沒能達成協議。上週通過的《政治廣告規範》接下來將進入與各成員國談判的階段。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02    Euractiv(歐洲動態)    EU Parliament adopts position on political advertising regulation
2023/02/0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ropean Parliament votes to transform online political campaign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