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媒爆料阿富汗前總統甘尼等人收卡達鉅額賄賂放棄跟塔利班交戰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圖/U.S. Secretary of Defense/CC BY 2.0)

義大利國營電視台 TG1 新聞網最近披露三份文件,顯示 2021 年阿富汗政府垮台前,曾有三名高層政府官員收受來自卡達的鉅額金錢,這三人分別是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副總統兼陸軍指揮官多斯登元帥(Abdul Rashid Dostum),以及阿國北部巴爾赫省(Balkh)強人努爾(Atta Mohammad Noor),收受金額分別為 1.1 億美元、5,100 萬美元和 6,100 萬美元,代價是不和塔利班交戰。

其中一份文件有阿富汗前央行行長阿邁迪(Ajmal Ahmadi)的簽名,稱代表總統甘尼收到 1.1 億美元。此外,阿富汗最高民族和解議會第一副代表簽名代領副總統多斯登的 5,100 萬美元,北方巴爾赫省強人努爾的 6,100 萬美元則由巴爾赫前省長代收。文件並且顯示,這些人於 2021 年 7 月 7 簽署文件,正在塔利班進逼,阿富汗國政府崩潰前夕。

TG1 披露這些文件後,截至上週五(2 月 3 日)為止,阿富汗前總統甘尼和卡達政府都未就此發表評論,前副總統多斯登的代表法拉曼德(Farahmand)則堅決否認 TG1 的報導,稱其為毫無根據的文件,並強調他和多斯登沒有把國家奉送給塔利班。巴爾赫省強人努爾則在 Twitter 上表示,這報導是個陰謀,有「外國人和腐敗的共和國人士參與其中」。

由於美國失敗的撤軍策略造成阿富汗地區再次動盪,而原本的阿富汗政府也迅速垮台。現在阿富汗人再一次面對塔利班政權的回歸。如今義媒還爆料阿富汗前總統甘尼等人收卡達鉅額賄賂放棄跟塔利班交戰(圖/Fars News Agency/CC BY 4.0)

文件顯示的三人收款時間後五週,塔利班勢如破竹,進入首都喀布爾幾乎沒有遭遇抵抗,這三人也都逃離阿富汗。

負責這起報導的是義大利著名記者羅西(Filippo Rossi),他強調已調查作為報導基礎的文件,也訪查可靠的消息來源人士。他指出,儘管 8 月 2 日總統甘尼呼籲全國抵抗塔利班,實際上阿富汗安全部隊卻接到撤退不抵抗的命令。也曾有過報導指出,有阿富汗高級官員指稱被喀布爾下令放棄抵抗。

阿富汗前內政部副部長穆拉將軍(Murad Ali Murad)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阿富汗國民軍裝備精良,訓練有素,但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大陰謀導致阿富汗政府垮台,塔利班終於得逞。

義大利獨立媒體 Lettera 22 很快報導此事,但由於未能實際檢視相關文件,還須等待 TG1 的進一步報導。Lettera 22 並且指出,義大利《共和國報》在第一時間報導這則消息,並且發布英文版,但很快又移除了報導。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04    Lettera 22(義大利 Lettera 22)    Qatar e Afghanistan: quel che non torna nello scoop del Tg1
2023/02/03    The Khaama(阿富汗喀馬社)    Leaked Documents Show Qatar Bribed Prominent Leaders a Month before the Collapse of Afghan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