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歐洲就告你!」新疆政府主席被迫取消造訪歐盟英國​

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圖/RFA.中國駐蒙特利爾使館)

上週四(2 月 9 日)媒體披露,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即將率團前往歐洲,且對歐盟和英國發出會面邀請。媒體向中國駐歐盟使團求證此一消息,獲得肯定的答覆,對方稱艾爾肯.吐尼亞孜預計於本週抵達倫敦,之後於 19-21 日造訪布魯塞爾,據稱布魯塞爾及倫敦都在考慮與之會面,這消息迅速在歐洲引發廣泛批評。

歐盟及英國考慮會見艾爾肯.吐尼亞孜,被歐洲政壇及人權團體認為極度不合時宜。聯合國的人權機構早在 2018 年就指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有「大規模違反人權行為」,可能構成違反人類罪,稱有一百萬維吾爾人被送入「大規模拘留營」,接受洗腦教育。艾爾肯.吐尼亞孜擔任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已有 15 年,新疆境內的人權慘劇均有其自治區政府協力,且美國自 2021 年起已將艾爾肯.吐尼亞孜列入制裁名單。

歐盟可能接待艾爾肯.吐尼亞孜消息一出,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及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表示,總體而言,歐盟還是必須跟中國保持一定接觸,但「我們強烈質疑與親身參與迫害維吾爾人的人會面是否明智」。他們強調艾爾肯.吐尼亞孜對新疆人權負有責任,歐盟與其會面會對外界傳遞錯誤的訊息。

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圖/RFA.中國駐蒙特利爾使館)

維吾爾異議份子祖瑞泰・艾爾肯(Zumretay Erkin)表示,他收到參與會見艾爾肯.吐尼亞孜行前會議的邀請,大感震驚。他說「任何自尊自重的政府都不會邀請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人參與會議,這對全世界維吾爾人來說都是侮辱」。此外還有立場較激者揚言,只要艾爾肯.吐尼亞孜踏上歐洲,他們就要對他採取法律行動。

可能是遭到強烈反對之故,本週媒體又報導艾爾肯.吐尼亞孜以「行程安排原因」取消歐洲之行,同時媒體也披露,原本艾爾肯.吐尼亞孜不只打算造訪倫敦和布魯塞爾,還要去巴黎。

至於砲口下的歐盟和英國則辯稱,他們原本打算藉此機會對艾爾肯.吐尼亞孜就新疆人權問題提出抗議,還說他們已經拒絕中方會見更多歐盟高級官員的要求。比利時作為歐盟總部所在地主國則表示,他們「知悉」有這麼一回事,但艾爾肯.吐尼亞孜之行「不是受到比利時政府之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1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Xinjiang governor cancels EU visit amid Uyghur abuse blowback
2023/02/10    Human Rights Watch(人權觀察)    UK/EU: Investigate, Sanction Visiting Xinjiang Official
2023/02/0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U, UK to receive Xinjiang chief despite UN findings on human rights abus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