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通牒:荷蘭驅逐俄羅斯間諜外交官 關閉駐阿姆斯特丹貿易處

俄羅斯駐海牙大使館(圖/Roman Lukaschuk/CC BY 3.0)

上週六(2 月 18 日)荷蘭突然政府宣佈,將關閉荷蘭駐莫斯科及聖彼得堡領事館,也將限制俄羅斯駐海牙大使館的外交官人數。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表示,「俄羅斯一直以外交為掩護,秘密讓情報人員進入荷蘭,我們不能容許也不會容許這種行為」。

荷蘭政府已下令一些俄羅斯外交官在兩週內離開荷蘭,但胡克斯特拉沒有對外說明具體人數。胡克斯特拉表示,由於俄羅斯拒絕發放簽證給在莫斯科大使館及聖彼德堡領事館的荷蘭外交官,荷蘭政府將對俄羅斯駐荷蘭外交人員作出相應的人數限制。從這一點來推算,被驅逐的俄羅斯外交官大約有十人。此外俄羅斯也必須關閉駐阿姆斯特丹貿易辦事處。

在此之前,兩國正進行外交談判一事並不見於媒體報導,直到上週六荷蘭政府對俄羅斯方面下達最後通牒,才正式對外說明情況,不過這在荷俄兩國之間並不突兀,去年一年之內,俄羅斯就有 17 名外交官從事間諜活動被荷蘭驅逐出境,俄羅斯則相應驅逐 15 名荷蘭外交官。

荷蘭將關閉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但維持駐莫斯科大使館,雖說荷蘭國會也有與俄羅斯斷交的激烈聲音。荷蘭一名資深政治記者蘭比(Fons Lambie)表示,斷交應是最後手段,現在還不是時候,其他歐洲國家目前也還與俄羅斯維持著最後一線外交聯絡。不過蘭比也解釋,十年前,各國都還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展開外交對話,這在當時稀鬆平常,現在卻已經全無可能。而荷蘭與俄羅斯交惡至少可以追溯到 2014 年,馬航 MH17 班機遭俄羅斯以飛彈擊落的悲劇事件,去年爆發烏克蘭戰爭更使兩國關係急速惡化。

馬航NH17空難案飛機路線圖(圖/MH17推特/報呱編譯)

前情提要:馬航NH17空難案:荷蘭法院判決三人無期徒刑 俄羅斯拒絕引渡

對於荷蘭的「間諜」指控,俄羅斯方面向來以荷蘭政府犯了「間諜歇斯底里症」回應。上週六荷蘭政府下達最後通牒之後,俄羅斯召見荷蘭駐莫斯科大使,要求荷蘭停止驅逐外交官,並說俄羅斯也會以同等方式回應荷蘭。

雖然俄羅斯不承認有外交間諜,荷蘭廣播聯盟的調查顯示,去年被驅逐出境的 17 名俄羅斯外交官其實分別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和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人員,高科技部門反情報與諜報活動是其主要工作領域。此外還有三名俄羅斯間諜被荷蘭政府刻意留置,一人是俄羅斯軍情局荷蘭業務的負責武官,一人是俄羅斯外情局的荷蘭業務負責人,還有一人是外情局反情報負責人。荷蘭外交部尚未宣布這三人是否會被驅逐出境。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18    NOS(荷廣)    Nederland zet opnieuw Russische diplomaten uit om spionage
2023/02/18    RTL Nieuws(荷蘭 RTL 新聞台)    Ultimatum verstreken: Nederland gaat aantal Russische diplomaten uitwijzen
2023/02/18    NL Times(荷蘭時報)    Netherlands expels Russian diplomats as talks break down; Dutch close St. Petersburg consul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