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現身基輔 歐盟外長:提供俄羅斯武器​是歐中關係紅線

俄烏戰爭將屆滿週年,拜登訪現身克蘭強調基輔依然屹立不搖(圖/拜登推特)

上週六(2 月 18 日)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對外表示,他憂慮中國可能會「越過紅線」,提供武器支援俄羅斯發動的烏克蘭戰爭。他這番言論呼應同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發言。上週六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外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地點對外保密,會後他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專訪時指出,他把握這個對面直言的機會告訴王毅,如果中國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提供有害物質支援,將嚴重傷害美中關係,屆時中國必須自承後果。

波瑞爾表示,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也是歐盟的紅線,上週六他與王毅會面時親口表達此等關切,王毅答稱中國無意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但波瑞爾說,歐盟會維持警惕。

本月稍早,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導,中國國防企業向俄羅斯輸送導航設備、干擾技術和戰鬥機零件等,這讓西方國憂心中國還會更近一步,提供具有殺傷力的物資給俄羅斯。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希望中國維持「務實」的態度。他說中國涉入戰爭將使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升高,而他認為中國政府很清楚這一點。他並且告訴媒體,烏克蘭與中國一直維持良好關係,中國維持不涉入的立場「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週一波瑞爾發言同時,歐盟各國外長都在布魯塞爾出席外交事務會議,也都向王毅提出類似的呼籲。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瑞典的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表示,中國若真提供武器給俄羅斯,當然會有後果,他並且說,「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和美國站在一起」。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說,過去外界曾經以為西方國家不會團結一致支持烏克蘭,但事實證明這觀點錯誤,「因此我認為中國若吸取這一教訓,應該有足夠的理由不去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的種族滅絕戰爭」。

藍斯柏吉斯發表西方團結論當日,美國總統拜登出現在基輔,並在演說中強調戰爭開始一年後,基輔依然屹立不搖。拜登在基輔停留五個小時,之後轉往波蘭,媒體都讀到其中訊息——北約東翼各國的先見之明在戰爭中獲得證實,他們對烏克蘭的支援贏得眾人尊敬,現在西方大國如美國也必須聽取他們的意見。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美國德國現在了解到北約東翼各國意見的重要性,但爭議性的決定如部署何種武器到何地,東翼國家還是得服從於西歐和北美的意見,「畢竟他們擁有最多坦克、戰鬥機和遠程飛彈」。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2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iden wants Poland’s opinion — but he still has the power
2023/02/2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 top diplomat says China will cross ‘red line’ if it sends arms to Russia
2023/02/19    Reuters(路透社)    Blinken warns China’s Wang Yi against aiding Russia in Ukraine
2023/0/18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linken: ‘Deep concern’ that China could provide lethal support for Russia’s war in Ukraine
2023/02/04    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日報)    China Aids Russia’s War in Ukraine, Trade Data Sh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