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極音速武器俄羅斯軍艦​抵達南非 參與俄中南非三國軍演

俄羅斯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圖/Ministry of Defen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CC BY 4.0)

烏克蘭戰爭即將屆滿一週年,全球目光投注東歐,同一時間,配備極音速巡弋飛彈的俄羅斯旗艦護衛艦開抵南非理查茲灣港(Richards Bay),與南非展開為期十日的軍事演習,同時參與演習的還有自稱俄羅斯「無限夥伴」的中國。

南非國內對於這場軍演有所批評,憂心這會危及南非與美國的關係,但南非政府表示,南非在烏俄戰爭中維持中立。早先聯合國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案,當時南非投下棄權票,也拒絕加入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

南非政府並且表示,南非也定期與西方國家如美國和法國舉行類似的軍事演習,自 2011 年以來,已經和美國舉行過四次這樣的演習。

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為本次演習辯護,稱世界各國都會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進行軍事演習,試圖阻止南非與他國共同演習,是「濫用國際慣例」的行為。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席迪璐(Elizabeth Sidiropoulos)表示,南非海軍的主要任務是保護本國海域的漁業,並打擊印度洋海盜活動,但南非本身軍事實力不夠,透過與他國合作才能應付這些問題。

金磚五國(BRICS)領袖,左起:南非、印度、中國、俄羅斯、巴西(圖/China News Express – New Delhi)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專案主任文斯(Alex Vines)表示,南非就像許多非洲國家一樣,對俄羅斯懷有依戀感,因為俄羅斯一直支持非洲國家的抗爭,於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爆發時,很難期待南非會站在烏克蘭一邊。此外南非也是金磚國家成員,親近中國並不奇怪。

席迪璐表示,這次演習以俄羅斯收穫最大,「這表明俄羅斯依舊有能力將力量投射到遠方,也顯示俄羅斯依舊有盟友,如此一來就可以宣稱世界並不反俄羅斯,反俄羅斯的是西方國家」。

至於中國參與軍演的目的,文斯表示,中國熱衷建立由中國到非洲的商業航路,此外當然也想讓中國海軍在印度洋建立據點。中國已在扼海陸要道亞丁灣的吉布地建立「打擊海盜的海軍基地」,可能也想獲得更多據點,已確立中國海軍在國際水域的地位。

2017年在非洲東岸的吉布地(Djibouti)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是扼守紅海、亞丁灣到蘇伊士運河的戰略要地。美國、日本、法國等國在此也有軍事基地。
圖/報呱製圖

俄羅斯國營新聞社 RIA 發布的聲明指出,週三開抵南非理查茲灣的是「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所執行的是「遠程航行任務」。該軍艦攜帶射程 1000 公里,以 9 倍音速飛行的飛彈,1 月 4 日從俄羅斯啟航,之後於 1 月下旬在大西洋測試打擊能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22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warship with hypersonic missiles arrives for drills with S.Africa, China
2023/02/18    BBC(英國廣播公司)    Why is South Africa’s navy joining exercises with Russia and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