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及理事會禁公務電話用 TikTok 英國觀望中

歐盟執委會及理事會禁公務電話用 TikTok(圖/報呱製圖)

上週四(2 月 23 日)歐盟執委會及歐盟理事會已禁止其員工在公務電話上使用 TikTok,因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中國的科技公司協助其政府在世界各地收集數據,尤其是具有政治及安全敏感性的資訊。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告訴媒體,上週四上午,歐盟執委會全部約 3.2 萬名工作人員接到命令,要從官方設備如手機電腦等移除 TikTok,若員工堅持要在個人手機保留 TikTok,要從個人手機移除與工作相關的應用程式。執委會官員有兩週的時間應對,亦即必須在 3 月 15 日之前卸載 TikTok。歐盟理事會約 3,100 名人員也接到類似的通知。

美國是 TikTok 最大的壓力來源,已於去年 12 月禁止所有聯邦政府設備上使用 TikTok,最近美國還有數州也各自採取州的限制措施,TikTok 執行長還將於 3 月 23 日首次在美國國會就 TikTok 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潛在風險作證。

歐盟各國面對 TikTok 的態度沒有美國那般嚴厲,在上週四的禁令之前,只有荷蘭政府迫於國會壓力,下令情報部門評估在政府設備上使用 TikTok 的風險,是歐洲第一個考慮實施此類禁令的政府,其他國家則多半迴避是否禁用 TikTok 的話題,比較犀利的言詞出自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 12 月他評論 TikTok「貌似無辜」,導致使用者「真正上癮」,並指 TikTok 是俄羅斯散佈假資訊的重要管道。

目前 TikTok 也受到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的調查,原因是 TikTok 可能違反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而將歐洲公民數據非法傳輸到中國。

年輕一代的「抖音腦」(TikTok brain)影響有多大?(圖/報呱)

在應對 TikTok 方面,英國的腳步一直慢於美國,儘管英國許多資安專家和國會議員屢次提出警告。上週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使用 TikTok 有資安風險,尤其重要訊息可能被透露給敵對國家。他指出,中國政府要求科技公司接到共產黨及其情報部門要求時,必須協助提供資訊,這意味全世界的大量數據都無法免於中國窺探。

克恩斯主張禁止政府官員及議會人員在公務設備上使用 TikTok,至少也該在手機上禁止使用。上週四歐盟公布業務上禁用 TikTok 後,英國政府被詢及看法,一名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讓「個別部長及部門」決定該使用哪些社交媒體平台來跟大眾溝通。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2/2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ikTok bans: UK at risk of ‘lagging behind’ EU, US
2023/02/23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russels moves to ban Eurocrats from using TikTo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