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北約盟國軍備缺口 德國要求購回瑞士庫存豹 2 坦克

彌補北約盟國軍備缺口,德國要求購回瑞士庫存豹二坦克(圖/Bundeswehr-Fotos/CC BY 2.0)

上週五(3 月 3 日)瑞士及德國政府對外證實,2 月下旬,德國希望瑞士將封存的豹 2 坦克賣回給德國武器製造商萊茵金屬公司(Rheinmetall),如此一來便能填補歐盟及北約成員國的軍備缺口。除豹 2 戰車之外,瑞士《每日廣訊報》(Tages-Anzeiger)報導,萊茵金屬公司還希望向瑞士國防公司 RUAG 買 96 輛豹 1 戰車,並計劃在烏克蘭打造一座戰車廠。

德捐烏豹 2 坦克 18 輛 戰力減損 2 成

德國、波蘭、葡萄牙、芬蘭、瑞典等國都向烏克蘭供應豹式坦克,以抵禦俄羅斯攻擊,導致本國武器不足,造成國防安全上的漏洞。如先前德國軍事專家安德烈·伍斯特納(Andre Wüstner)在接受德媒《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專訪提到,德國捐贈 18 輛豹 2 戰車給烏克蘭,將損失 2 成戰力,換算後,德國有 90 輛豹 2 戰車可用,若從目前德國有 300 輛豹 2 戰車,妥善率只有 30%。

最先報導此事的是瑞士《目光報》,報導指出,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及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於 2 月 23 日致信瑞士國防部長阿姆赫德(Viola Amherd),提出上述要求,信稱若瑞士能像過去一樣,批准萊茵金屬公司買回封存的豹 2 坦克,德國政府不勝感激云云。信中還說,這些坦克不會被送往烏克蘭,專供填補北約盟國軍備缺口之用。

德國豹 1 戰車(圖/Rainer Lippert/CC BY-SA 4.0)

瑞士絕對中立動搖 瑞士軍火可望出口到烏克蘭戰區

目前​瑞士​有​ 134 輛​現役​豹​ 2 坦克,還有 96 輛​封存中。這封信裡沒有提到德國期望瑞士提供多少坦克,但提及德國政府「知道瑞士也在討論(烏克蘭戰爭)對其國防安全的影響」​。

路透社報導,上週三瑞士國防部長阿姆赫德回覆德國詢問表示,法令禁止瑞士直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要出售瑞士坦克,首先必須國會批准這些坦克退役,「目前正在討論當中」。

在此之前,德國、西班牙和丹麥想將瑞士製造的軍火再出口到烏克蘭,但未獲得瑞士准許。不過是否在烏克蘭戰爭中保持絕對中立,這問題在瑞士的大眾意見中變得愈來愈分歧,最後迫使政府終止瑞士製軍火不得出口到戰區的禁令。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3 ​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 asks Switzerland to sell mothballed Leopard 2 tanks
2023/03/04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 also wants Switzerland’s Leopard 1 tanks – Swiss newspap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