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西洋棋總會脫歐入亞 歐總會稱雙方「道德標準差太多」

俄羅斯退出歐洲西洋棋總會,轉而加入亞洲西洋棋總會(圖/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CC BY 2.0)

歐洲西洋棋總會(ECU)副主席萊尼斯-歐茲拉(Dana Reizniece-Ozola)表示,俄羅斯已於上週二(2 月 28 日)退出歐洲西洋棋總會,轉而加入亞洲西洋棋總會(ACF),但會支持希望單獨轉回歐洲西洋棋總會的俄羅斯選手。

萊尼斯-歐茲拉表示,俄羅斯離開歐洲轉向亞洲,主要因為「兩種規則之間的衝突,一種規則基於民主原則,另一種則基於那些完全忽視規則的人」。她並且說,「俄羅斯西洋棋總會(RCF)的法律、倫理、實踐和道德標準,與 ECU 的標準大相徑庭,要他們融入歐洲社群並不容易,也根本不可能。」

專門報導西洋棋的新聞網站 Chess.com 早在 2 月初就有報導指出,俄羅斯打算退出 ECU,加入亞洲西洋棋總會(ACU),且預計 ACU 將於 2 月底 3 月初接納俄羅斯西洋棋總會。

Chess.com 引述 ECU 意見指出,RCF 有成員三萬五千多名,還有西洋棋特級大師兩百人,是全球最大的西洋棋聯盟,但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官員也是 RCF 董事會成員,這就讓 RCF 不能免於政治影響。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SCRF)是憲法規定的俄羅斯總統諮詢機構,而其重要成員如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和克里姆林宮新聞秘書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都是 RCF 董事會成員。

ECU 公開反對烏克蘭戰爭,也反對更早之前俄羅兼併克里米亞。ECU 並且表示,RCF 的結構使得這個體育組織具有政治性質,也無法迴避戰爭影響。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RCF 就被 ECU 停權。

國際西洋棋奧林匹亞賽(Chess Olympiad)原本預計於今年 7 月在莫斯科舉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世界西洋棋總會(FIDE)就剝奪莫斯科的主辦資格,轉由印度清奈(Chennai)主辦。之後 FIDE 更進一步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參賽。

不過,有鑒於這些措施目的在於制裁侵略政權,而非個別棋手,ECU 自去年 3 月起就允許 RCF 個別選手在符合 ECU 所定中立條款情況下,經批准而加入 ECU,「尤其是那些沒有違背體育和平使命的棋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3 ​   ​Reuters(路透社)​    ​European Chess Union accepts Russia’s departure to join Asian federation
2023/02/01    Chess.com(西洋棋新聞網)    Russian Chess Federation Applies For Asia Switch As Row With Europe Deepe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