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撞機羅生門:美MQ-9無人偵查機俄戰機撞擊​墜毀 美俄各執一詞

美國一架 MQ-9 收割者無人偵察機在黑海遭到俄羅斯 Su-27 戰鬥機擊落(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Paul Ridgeway/wiki)

週二(3 月 14 日)美國宣佈,一架 MQ-9 收割者無人偵察機在黑海遭到俄羅斯 Su-27 戰鬥機擊落,當時這架無人機正在國際空域進行例行作業。美國駐歐非空軍司令海克(James B. Hecker)指出,俄羅斯戰鬥機撞上無人偵察機的螺旋槳,導致偵察機墜落,「在碰撞之前,Su-27 多次向 MQ-9 傾倒燃料,並以魯莽、不環保、不專業的方式在 MQ-9 前方飛行」。海克並且說,這起事件顯示俄羅斯空軍「不專業」且「沒能力」。

不過,俄羅斯對於同一事件另有說法,與美方截然不同。俄羅斯國防部表示,MQ-9 無人機當時在克里米亞附近飛行(俄羅斯自 2014 年起就認定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領土)。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表示,這架無人機的位置敏感,並以美國本土為比喻:「如果一架俄羅斯攻擊無人機出現在紐約或舊金山附近,美國海空軍會怎麼反應?」他強調美國不該讓無人機這麼靠近「俄羅斯領空」。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當時 MQ-9 無人機並未開啟識別,俄羅斯戰鬥機才緊急起飛確認,戰鬥機並未使用機載武器,沒有與無人機接觸,安全返回機場,MQ-9 無人機自己飛行失控,失去高度,最後撞擊水面。

俄羅斯 Su-27 戰鬥機(圖/Vitaly V. Kuzmin/CC BY-SA 4.0)

此事發生後,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立即向北約簡報,白宮及五角大廈都對此事予以嚴厲譴責,美國國務院並就此事召見俄羅斯大使。

美國國防部對外說明時指出,MQ-9 無人機與 Su-27 相撞,幾乎導致兩架飛機墜毀,不過俄羅斯方面堅持 Su-27 沒有接觸到無人機,且之後安然返航。

美方認為這是危機事件,有可能導致衝突升高,俄羅斯方面則說,這是美國對俄羅斯的挑釁行為。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沒有軍艦航行黑海,但黑海及其周邊一直都有美國的無人偵察機,過去一年以來,一直在該地區執行偵查任務,之後這些任務也還會持續下去。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15    Reuters(路透社)    Factbox: What happened to the U.S. drone downed near Ukraine?
2023/03/14    Reuters(路透社)    US military drone crashes into Black Sea after Russian intercep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