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酸德國:至今仍不是主權完整國家 北溪管線破壞事件無法自主

蒲亭:德國至今仍不是主權完整國家,北溪管線破壞事件仍無法自主(圖/kremlin.ru)

上週《紐約時報》等媒體引述美方情報指出,由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管線破壞事件,可能是親烏克蘭分子所為,不過沒有證據顯示受到烏克蘭政府授意,德國檢方的調查則鎖定疑似烏克蘭背景並使用假護照的六人,但不排除這些跟烏克蘭的關聯是刻意製造掩人耳目的可能。

前情提要:紐時:北溪管線破壞案疑為親烏克蘭組織所為 但應非基輔授意

週二俄羅斯總統蒲亭接受俄羅斯電視一台 Rossiya-1 訪問時,駁斥西方媒體關於「親烏團體」破壞北溪管線的說法,稱這些言論「純屬胡說八道」,並強調北溪管線破壞事件是「國家層級」的作為。

蒲亭並且毫不客氣的說,德國面對北溪事件的態度,顯示該國至今仍處在「被佔領狀態」,無法獨立行動。他說歐洲政界的作為表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從來就不是一個主權完整的國家」。他說蘇聯曾經佔領德國,但後來撤軍,「但眾所週知,美國人不是這樣,他們還繼續佔領德國」。

北溪管線漏氣圖(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蒲亭譏刺德國不是主權國家,與他先前誤判德國,導致俄羅斯戰況居於劣勢有關。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上個月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蒲亭在開戰之先就已認定,德國過於依賴俄羅斯能源,軍事上廢弛已久,且太過注重商業利益,不可能對俄羅斯發起的戰爭展開什麼重大抵抗,然而他顯然是錯了。

蒲亭確實有理由相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還會持續依賴俄羅斯能源,畢竟 2014 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後,德國消耗的俄羅斯天然氣還在逐年增長,到去年戰爭爆發前,俄羅斯天然氣已超過德國消耗天然氣總量的一半,每日消耗價值約 2.2 億美元。此外,德國前總理梅克爾面對烏東頓巴斯領土糾紛,始終堅持外交解決,邀集法國加入斡旋,這個「諾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也讓蒲亭相信德國面對更大範圍的烏俄戰爭,也將會以外交為優先考量。

雖然面對烏克蘭戰爭,德國總理蕭茲的反應與作為飽受批評,作為歐盟最大經濟體,對烏克蘭的整體援助遠不如東歐及波羅的海各國,但德國在戰爭爆發前幾天中止北溪二號計畫,戰爭爆發後迅速加入西方各國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也是英國以外歐洲對烏克蘭提供最多軍事援助的國家。整體而言,德國的作為或許不如英美等國期望,但確實正面駁斥蒲亭的願望。

蒲亭之所以說出德國主權不完整這樣尖酸刻薄的話,正是因為烏克蘭戰爭引發二戰後德國國防外交上最大的政策轉變,不再天真擁抱俄羅斯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14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ays Germany remains “occupied”
2023/03/08    Reuters(路透社)    West cautious on Nord Stream blasts, Germany confirms raiding suspect ship
2023/02/17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One Year After: How Putin Got Germany Wro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