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內部氣候變遷不同調:德國派、法國派戰內燃機產業與歐洲汽車轉型​

電動車產業越來越蓬勃,也牽動東南亞經濟布局。 圖/Plug'n Drive (CC BY-SA 2.0)

歐盟致力對抗氣候變遷,為削減交通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計至晚到 2035 年底停止銷售使用內燃機的汽車及貨車,此一政策已經獲得歐洲議會及各成員國原則同意,但週一(3 月 13 日)歐盟成員國部長在史特拉斯堡會議後,有幾國部長表示,歐盟的這項政策必須修改。

可以想見,反對這項政策最力的是汽車製造業發達的德國,但同為汽車業大國的法國和西班牙都支持歐盟的立場。週一出席史特拉斯堡會議之前,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將禁用內燃機年限再往後延對環境不利,法國已經準備好為新政策而戰。

擁護內燃機的主要德國、義大利、波蘭、保加利亞、捷克等國。這些國家希望未來汽車能夠使用「電子燃料」(electrofuel 或 e-Fuel,以水和二氧化碳為原料的合成燃料),也就是合成的石化燃料,可以用於內燃機。事實上,歐盟執委會有意為電子燃料創造一個法律漏洞。然而法國對此絲毫不感興趣。淘汰內燃機的政策耗時兩年辛苦磋商,才好不容易在成員國之間達成共識,現在只需要各國部長同意就能完成立法,且這是法國擔任歐洲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期間的重大政績,法國沒有道理同意放棄過去的努力,讓事情繼續延宕。

汽車產業(圖/pexels)
汽車歐盟致力對抗氣候變遷,為削減交通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計至晚到 2035 年底停止銷售使用內燃機的汽車及貨車(圖/pexels)

法國、西班牙立場一致的還有比利時、瑞典、丹麥、愛爾蘭和荷蘭。一位來自上述國家但不具名的外交官表示,對法國人來說,在這場爭執裡與德國對立,有其政治上的利益。在內燃機問題上退步,會傷害歐盟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排放的全球領導者地位,而法國在這方面對抗德國,也能在歐洲人心目中強化「德國人不可靠」的印象。

德國交通部長魏辛(Volker Wissing)希望為內燃機爭取到空間,因為向電動車轉型的過程中,德國有數百家從事內燃機零件製造的企業將遭到淘汰。法國交通部長勒梅爾的作法與此恰正香法,他希望歐洲汽車製造業迅速轉向電動汽車。他支持大規模的電動汽車國家補貼計劃,也支持歐盟投入數十億美元來打造歐洲本土的電池產業。西班牙也採取類似的作法。

勒梅爾表示,與其通過具有不確定性的法律來減緩轉型步伐,不如致力於歐洲向電動汽車轉型。他強調,既然認為氣候問題很緊急,就沒有道理在汽車業轉型上反而往後退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13​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   Europe’s civil war over car engine ban
2023/03/​09​​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   Germany’s not-so-green fix to save the car eng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