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放行芬蘭加入北約 持續阻撓瑞典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放行芬蘭加入北約,但持續阻撓瑞典(圖/World Economic Forum/CC BY-NC-SA 2.0)

上週五(3 月 17 日)土耳其和匈牙利宣布將簽署允准芬蘭加入北約組織,但依舊把同時申請加入的瑞典排除在外。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就此事在伊斯坦堡舉行聯合記者會,艾爾段盛讚芬蘭為加入北約,採取了「真實而具體的步驟」,同時責備瑞典沒有交出土耳其通緝的人。截至目前為止,瑞典支持庫德工人黨是土耳其阻撓瑞典加入北約的主因。美國《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今年 5 月土耳其舉行總統與國會大選,艾爾段擺出對瑞典強硬的姿態,有利於鞏固他在民族主義圈中的支持。

庫德族
庫德族分佈區域(圖/Google/報呱編譯)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北歐事務主任威斯蘭德(Anna Wieslander)指出,土耳其放行芬蘭、阻撓瑞典,在北約內部製造裂痕,而這樣的裂痕主要對俄羅斯有利。不過史考科夫特戰略與安全中心(Scowcroft Center for Strategy and Security)跨大西洋安全倡議主任斯卡魯巴(Christopher Skaluba)認為,土耳其延遲瑞典的北約進程,在現實上並沒有很大影響,「只要波羅的海爆發危機,瑞典可以和北約無縫合作」。

外界也關注芬蘭是否會撇下瑞典自行加入北約,斯卡魯巴認為,芬蘭與俄羅斯有長達 1,340 公里國境線,且芬蘭人對於 1939-40 年蘇聯冬季戰爭記憶猶新,加入北約應該是現在芬蘭政府要務,其重要性「甚至超過與近鄰的團結」。

瑞典加入北約會持續受到多少刁難,當然也和其他北約盟國動作有關。威斯蘭德指出,今年 7 月,北約盟國領袖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會面,這正是各國向土耳其施壓的最好時機,例如美國有可能以出售 F-16 戰鬥機為甜頭,勸說土耳其放行瑞典。斯卡魯巴表示,土耳其方面其實已經釋出明確訊號,表明土耳其可以「被說服」,但這可能意味瑞典必須對境內庫德工人黨設下更多活動限制。

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分布圖
圖/報呱製圖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當前盟國目標是芬蘭與瑞典「都」加入北約,而不是芬蘭與瑞典「同時」加入北約,換言之,只要瑞典加盟程序不要延宕過久,對北約其他盟國來說,就不成問題,一名不願具名的瑞典官員也向媒體表達類似看法,他說「短期而言,我們這邊(瑞典政府)對此不抱重大憂慮」。

目前看來,各界都寄希望於 7 月維爾紐斯的會議。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表示,若瑞典入盟事宜延宕到 7 月之後,對北約名聲甚是不利。而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全球安全首席研究員沙洛尼爾斯-巴斯特納克(Charly Salonius-Pasternak)觀察指出,艾爾段就此事能獲得的政治利益有限,因此他不認為土耳其會長久阻撓瑞典入盟。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17    Atlantic Council(美國大西洋理事會)    Is Finland moving into NATO without Sweden?
2023/03/1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urkey, Hungary to approve Finland’s NATO membership
2023/03/17    The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Why Turkey Is Still Blocking Sweden From Joining NAT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