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美:謹慎以對、不調整部署

俄羅斯伊斯坎德(Iskander)飛彈系統(圖/Vitaly V. Kuzmin/CC BY-SA 4.0)

上週六(3 月 25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以回應北約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

蒲亭將此舉與美國的作為相比,他說長久以來,美國一直在歐洲部署核子武器,現在俄羅斯只是「做一樣的事」。他強調部署核武到白俄羅斯以「不違反核武不擴散國際義務」為前提。

維也納裁軍與防擴散中心研究員柯索爾(Nikolai Sokol)指出,俄羅斯一直自豪於不同美國,沒有在境外部署核武,因此這一最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美國官員則表示,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兩國就部署核武一事商談已久,但美方並未從中看到俄羅斯將使用核武的跡象,也不認為美國應調整其戰略部署,目前「依舊致力於北約集體防禦」。

俄羅斯所謂的戰術核武是指用於戰場上能獲得特定好處的核武,而非能夠摧毀城市的核武,外界至今不清楚俄羅斯擁有多少這樣的核子武器,蒲亭作出如上宣布之後,也未說明所謂戰術核武將部署到白俄羅斯何處。蒲亭提到,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屢次要求他在白俄羅斯境內部署核武,不過此說尚未獲得盧卡申科證實。蒲亭說,俄羅斯已經在白俄羅斯部署十架能攜帶戰術核武的飛機,也已轉讓一些可發射核子武器的伊斯坎德(Iskander)戰略飛彈系統。

白俄羅斯與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三個北約盟國接壤,白俄羅斯的核武部署直接威脅到這三國。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介在波蘭和立陶宛之間(圖/NordNordWest/CC-BY-SA-3.0-DE/報呱再製)

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核武政策專家克里斯登森(Hans Kristensen)表示,俄羅斯境內核武眾多,在白俄羅斯做此部署並沒有軍事上的實質作用,蒲亭此舉還是意在嚇阻北約,他稱這是蒲亭「恐嚇北約的博弈」其中一手。

白俄羅斯與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三個北約盟國接壤,白俄羅斯的核武部署直接威脅到這三國。俄羅斯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介在波蘭和立陶宛之間,外界一直認為,俄羅斯在此保留具有核武能力的飛彈。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組織(ICAN)指出,在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誤判或誤解的可能性非常高。共享核武會使情況惡化,有可能造成人道災難」。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26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ays Moscow to place nuclear weapons in Belarus, US reacts cautiously
2023/03/25    Reuters(路透社)   Explainer: What are tactical nuclear weapons, what is Russia’s poli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