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如何用非官方活動促進政府利益 比利時國安局鎖定華為布魯塞爾辦公室

調查中國如何用非官方活動促進政府利益,比利時國安局鎖定華為布魯塞爾辦公室(圖/華為官網)

布魯塞爾歐盟北約總部所在地,是歐洲政治中心之一,可以想見必有許多外國情報勢力在此活動。週二(3 月 28 日)《Politico》雜誌報導指出,比利時國家安全局(VSSE)正在調查中國如何利用非官方人員的活動,來促進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在歐洲的利益,他們調查的對象是科技公司華為布魯塞爾辦公室的高級遊說人員。

《Politico》的報導看來,歐洲國家對於華為(或者中國企業的本質)並無清楚認識。報導稱比利時國家安全局想知道「中國政府與華為布魯塞爾辦公室之間是否存在直接關係」,並特別鎖定華為代表,這些人可能之前曾在布魯塞爾其他機構任職,能夠接觸得到歐盟官員。報導指出,西方國家對於華為的顧慮在於,不知道華為「是否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施壓或滲透,以獲取西方國家的關鍵資訊」。

華為的歐盟遊說辦公室位在歐洲議會、歐盟理事會、執委會大樓與美國大使館之間(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報導指出,華為的歐盟遊說辦公室位在歐洲議會、歐盟理事會、執委會大樓與美國大使館之間,過去十年裡一直是遊說歐盟決策的主要力量,根據該華為公布的數字,公司該也是為遊說歐盟花費最多的 30 家企業之一,最高年度支出為 225 萬歐元。在 2018 年地緣政治風暴衝擊華為之前,華為成為歐盟遊說支出前十大企業。

雖然華為總是強調該公司是私人企業,但華為總部設在中國深圳,必須受 2017 年中國《國家情報法》約束,亦即企業有義務「支持、協助、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並「保護所知的國家情報工作機密」。

過去幾年裡,比利時國家安全局一直緊盯華為,比利時政府並於 2020 年宣布限制在 5G 基礎設施使用華為關鍵元件。作為市場,比利時可能無足輕重,但作為歐盟與北約政治中心,布魯塞爾對整個西方世界都具有戰略重要性。2020 年比利時國家安全局的一份情資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在布魯塞爾的活動「介於遊說、干涉、政治影響、間諜、經濟勒索、虛假宣傳之間的灰色地帶」。不過比利時國安局也表示,中國不是唯一製造此等麻煩的國家,最近轟動全球歐洲議會成員收受卡達巨額賄賂是另一例子。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28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elgian intelligence puts Huawei on its watchl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