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苦戰巴赫姆特 烏南爭札波羅熱核電廠 反攻寄希望於豹-2坦克

烏克蘭防長表示,反攻寄希望於豹二坦克(圖/Defense Visual Information Distribution Service/Public Domain)

週一(3 月 27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在札波羅熱核能發電廠北方第聶伯羅(Dnipro)水力發電站會面,並在當晚的夜間講話中指出,俄羅斯將札波羅熱核能發電廠扣為人質已有一年,且無意放棄控制核電廠,他指責俄羅斯的作為是一種「輻射勒索」。

札波羅熱核能發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能發電廠,目前在俄羅斯控之下,但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經常指責對方砲擊核電廠。國際原子能總署的一個小組自去年 9 月起駐紮於此。葛羅西一直呼籲要在核電廠周遭建立一個安全區,並試圖與雙方談判。今年 1 月他曾對外表示,促成協議的難度愈來愈高。

同一時間,隨著天候好轉,軍援開到,軍事分析家預測,烏克蘭將在 4-5 月展開反攻。所謂的軍援指的主要德製豹-2 坦克及英製挑戰者坦克。豹-2 坦克是歐洲各國主力戰車,根據德國方面週一(3 月 27 日)的說明,已有 18 輛豹-2 運抵烏克蘭,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表示,相信豹-2 坦克將在前線做出「決定性的貢獻」

烏克蘭俄羅斯戰爭:3月28日(圖/ISW推特/報呱編譯)

自從去年入冬,俄羅斯方面發動冬季攻勢,但烏克蘭前線幾乎沒有動作,據了解,烏克蘭的目標在於「發動攻勢之前,先削弱敵方力量」。目前烏俄雙方依舊纏鬥烏東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浴血苦戰已有數月,美國 CNN 披露的空拍畫面顯示城鎮已成徹底廢墟,因為砲擊不斷,傾圮建築一直冒著灰煙,也拍到許多陳屍戰場的俄羅斯士兵。

儘管雙方都付出慘重代價,巴赫姆特爭奪戰還將持續下去,因為這裡是控制烏東頓巴斯工業區的重要節點。猛烈戰火摧毀整座城市,如今雙方都躲入壕溝,情況有如第一次世界大戰。不過上週六(3 月 25 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表示,巴赫姆特周邊局勢「正在穩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28    Reuters(路透社)    Zelenskiy accuses Russia of holding Zaporizhzhia nuclear plant ‘hostage’
2023/03/2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Drone footage shows fallen Russian soldiers in Bakhmut battlefield(新聞影片)
2023/03/27    Reuters(路透社)    Holding Bakhmut is a ‘military necessity’ – Ukrainian gener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