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盼中國斡旋調停烏克蘭戰爭 布魯塞爾外交圈「翻白眼」

馬克宏寄希望於中國斡旋調停烏克蘭戰爭,但一名駐歐盟外交官表示,現在在布魯塞爾提起此事,「很多人都會翻白眼」。(圖/馬克宏推特)

今年 3 月起,法國的退休金改革在法國各地引發嚴重抗議,衝突與暴力事件不斷,抗議者在首都巴黎街頭焚燒成堆垃圾的新聞畫面傳遍全球。這迫使法國總統馬克宏取消英王查爾斯三世的國是訪問。一位不願具名的歐洲國家大使告訴路透社,接待英王首次出訪很能博得聲望,但前提是要能夠妥善接待。查爾斯三世原本的行程是先訪巴黎,再轉往柏林,現在馬克宏迫於局面,只能眼睜睜看著查爾斯三世訪問德國。

雖然不能接待英王,馬克宏下週將如期出訪中國,暫時先丟下巴黎的爛攤子。預計他造訪北京期間,法國工會將發動抗議以來第 11 次全國性的罷工。中國方面當然注意到馬克宏左支右絀。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任王義偉表示,法國想要扮演歐洲領導者角色,自然尋求外交亮點,國內大規模的抗議與暴力成了馬克宏一大負擔。路透社並引述一名「非西方外交官」意見表示,馬克宏應該小心中國分而治之的策略,言下之意,他認為中國將試圖利用這次機會,在西方陣營中挑撥離間,誘使法國遠離美國。

法國的退休金改革抗爭(圖/Roland Godefroy/CC BY-SA 4.0)

馬克宏寄希望於中國斡旋調停烏克蘭戰爭,但一名駐歐盟外交官表示,現在在布魯塞爾提起此事,「很多人都會翻白眼」。話雖如此,上週五(4 月 1 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表模稜兩可令人翻白眼的意見。他說中國「太過傾向於俄羅斯」,不可能成為戰爭調停人,但可以扮演和平「促進者」的角色。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將陪同馬克宏前往中國,此行她強調在外交和經濟上「降低風險」,不要與中國「脫鉤」。現在正值中國加強控管企業的緊張時候,不過中國和美國交惡,使得歐洲單一市場對中國的重要性提升,確實讓歐盟處在較先前有利的位置。

對於馬克宏與范德萊恩訪中行程,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分析師巴爾金(Noah Barkin)表示,馬克宏想要傳達歐洲願意與中國接觸的訊息,但中國若不改變支持俄羅斯的立場,歐洲要和中國合作將很困難。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31    Reuters(路透社)    China could facilitate, not mediate, peace in Ukraine -EU’s Borrell
2023/03/31    Reuters(路透社)    Embattled Macron heads to China, leaving burning Paris behind
2023/03/31    BBC(英國廣播公司)    King Charles’s first state visit: What to expect from Germany tr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