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馬克宏范德賴恩訪中是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馬克宏:歐洲經濟無法跟中國切割

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中國(圖/中央社.路透社)

週三(4 月 5 日)是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造訪北京的日子。這是馬克宏自 2019 年以來首次訪中,范德賴恩則是就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後第一次中國行程。過去數年之間,由於中國採取嚴格疫病管制措施,迫使外交會議改在線上舉行,之後歐中關係日益交惡,先是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停滯不前,爆發烏克蘭戰爭之後,中國又遲遲不肯譴責俄羅斯侵略行為。

馬克宏在抵達中國後的首次演講表示,北京可以在尋找烏克蘭和平之路發揮重要影響力。他說:「法國跟中國共同承擔烏克蘭和平與穩定的責任。任何在烏克蘭衝突中幫助侵略者俄羅斯的人都將成為幫兇。自衝突開始以來,我們就決定幫助受害者,我們也非常明確地表示,任何幫助侵略者的人都是違反國際法的共犯。」

不過,馬克宏也表示,歐洲的經濟絕不能跟中國切割。馬克宏 6 日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與馬克宏同行的還有一個 50 人的商業代表團,包括空中巴士、阿爾斯通集團(Alstom SA)、法國電力集團(EDF)等,此行或許能夠與中方談成合作。但分析家表示,目前法國正苦於全國性的退休金改革抗議活動,目前並不是大張旗鼓簽署投資協定的時候。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分析師巴爾金(Noah Barkin)表示,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並傳達法國與美國不同調的訊息」。

馬克宏 4 月 6 日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馬克宏推特)

雖然遭到如此批評,愛麗舍宮卻發聲明表示,馬克宏行前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過電話,雙方同意要接觸中國以加速終結烏克蘭戰爭,雙方都希望中國能為全球北方和全球南方的團結努力做出貢獻,並為氣候和生物多樣性制定共同議程,不過這份聲明並未就細節有所說明。

烏克蘭戰爭是歐盟與中國關係之間的硬刺。上個月習近平訪問莫斯科更讓西方懷疑中國的立場,但西歐各國還是持續在對中關係上努力。上週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訪問中國,敦促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溝通對話,了解基輔方面的和平方案。這次馬克宏和范德賴恩造訪北京,大概也會重複同樣的建議。

范德賴恩曾說,歐盟需要降低對中關係的風險,這包括減少中國關鍵原材料進口,限制中國取得敏感技術等。而從中國的角度來看,目前正值美中兩國關係全面緊張時刻,從台灣問題到半導體出口禁令無處不是衝突點,中國也竭力想避免歐洲各國仿效美國做法。此外,中國急於打造自身和平締造者的形象,期望取代美國的全球地位。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05    Reuters(路透社)    Macron, Biden want to engage China to end war in Ukraine, Elysee says
2023/04/05    Reuters(路透社)    Between ‘reset’ and ‘de-risk’, EU leaders pay rare visit to China
2023/04/05 WION Macron in China: Europe must not ‘separate’ from China economical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