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詡調解人的馬克宏受中國官媒吹捧 卻惹怒華府、柏林、布拉格​政壇

馬克宏訪中在廣州中山大學演講(圖/新浪財經)

法國總統馬克宏造訪中國,公開表示歐洲不該被美國捲入台海爭端,中國《環球時報》大肆報導,稱馬克宏言論代表美國誘使歐洲遏止中國擴張的計倆已經走到盡頭,這在美國引發共和黨人強力撻伐,說他「背叛」台灣。

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稱:「中國共產黨是西方社會及美國經濟安全和生活方式的最大挑戰⋯⋯法國必須清醒意識到此一威脅」。今年 1 月甫成立的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則批評馬克宏言論:「尷尬、可恥⋯⋯而且在地緣政治上非常幼稚」。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中國共產黨威迫台灣,對全球力量平衡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馬克宏發表此等言論「令人沮喪」。

共和黨人意見如此,美國國務院忙於救火,辯稱馬克宏言論只是表面上具有分裂性。國務院發言人週一告訴記者,美國與歐洲盟友在利益及應對中國問題上大有交集。白宮也採取類似策略,國安發言人表示,「將馬克宏總統的言論詮釋交給愛麗舍宮」,並強調白宮關注的是與盟友的協調合作。

遭馬克宏指責的美國政府急於表示寬容大度,歐洲政壇卻沒有放過總是自詡調人的法國總統。德國中左翼社民黨國會議員哈威爾第(Metin Hakverdi)批評馬克宏「又來了,在歐盟零授權的情況下在北京大肆發表言論,到時候他肯定還要親自為烏克蘭組織安全保障」,他並且說,西方國家和北京打交道時出現意見分歧是一大錯誤。

德國中右翼基民盟國會議員呂特根諷:馬克宏對烏克蘭戰爭的貢獻,比蕭茲還少(圖/中央社)

德國中右翼基民盟國會議員呂特根(Norbert Rottgen)批評比哈威爾第更加嚴厲,他指責馬克宏將「歐洲推入地緣政治的死巷」。他並且說,烏克蘭戰爭表明,歐洲事實上高度仰賴美國,而「諷刺的是,馬克宏對烏克蘭戰爭的貢獻,比(德國聯邦總理)蕭茲還少」,如今卻在中國發表這樣的聲明來疏遠美國。呂特根強調,「如果美國人自 2022 年 2 月 24 日起就以(馬克宏這種)方式思考,烏克蘭早已不復存在,蒲亭可能已經站在巴黎外了」。

馬克宏除了招惹柏林政壇,也激怒布拉格。《歐洲動態》的一篇報導稱捷克「視台灣為政治和經濟上的親密盟友」,對馬克宏言論「反應激烈」。捷克公民民主黨(ODS,現為執政黨)參議員涅姆茨(Miroslava Němcová)指責馬克宏跑到中國「破壞歐美聯盟」。捷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傑尼雪克(Marek Ženíšek)不久前才率團造訪台灣並會見蔡英文總統,他形容馬克宏的言論「絕對可恥、錯誤」,他認為情況並非如馬克宏所說,歐洲要減少依賴美國、不介入台灣問題,他認為與此相反,「歐洲必須抵制完全不同的壓力(意即中國的壓力),與美國一起平衡中國力量」。

除了,德國與美國議員批評馬克宏對中態度之外,法國的輿論也沸騰。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 4 月 12 日也在臉書發文說:「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全法國都在討論臺灣!所有輿論一面倒都在支持台灣!這是一個很強大的力量!我真的說臺灣從來沒有獲得如此強大的曝光度與支持!」而針對中國軍演恫嚇台灣一事,吳志中 4 月 9 日發文說,法國電視整天都在討論台灣局勢。

針對馬克宏對中態度,法國的輿論沸騰,駐法代表吳志中臉書在地觀察,輿論一面倒都在支持台灣(截圖自吳志中臉書)

馬克宏在大西洋兩岸遭到批評,也沒能取悅克里姆林宮。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法國已經「直接間接捲入烏克蘭衝突」,因此無法促成和平。此外對於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克里姆林宮表示,中國完全有權以此回應其所謂的一再「挑釁」,並說「每個人都應該尊重中國及其符合國際法的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1    Euractiv(歐洲動態)    Berlin, Prague fume at Macron’s US-China comments
2023/04/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OP lawmakers condemn French President Macron’s ‘betrayal’ of Taiwan
2023/04/10    Reuters(路透社)    Kremlin says China has every right to conduct Taiwan exercises, France cannot mediate i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