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廣受質疑 歐洲各國監管機構籲「在歐盟層次解決」

ChatGPT 廣受質疑,歐洲各國監管機構籲「在歐盟層次解決」(圖/pixabay)

上個月底(3 月 31 日)義大利隱私監管機構以隱私權侵犯為由,下令義大利境內禁止使用 ChatGPT,並立即阻止 OpenAI 公司存取處理義大利用戶資料。但這可能只是 ChatGPT 在歐洲遇上麻煩的開端。

OpenAI 公司並未在歐洲設立企業總部,按照歐盟法規,任何歐盟成員國的資料保護監管機構都可以就其業務發動調查,或者發出類似義大利的禁令。這在歐洲早有前例,如 Google 將其歐洲法律部門設在愛爾蘭之前,曾遭法國以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開罰 5000 萬歐元巨款,2021 年 TikTok 在愛爾蘭開始合法營運之前,也曾遭荷蘭、法國、義大利政府罰款。

法國媒體報導,法國資訊與自由全國委員會(CNIL)接到至少兩起針對 ChatGPT 的投訴,稱其侵犯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所保護的隱私權。挪威的個人資料保護主管機關 Datatilsynet 則說,該國尚未針對 ChatGPT 展開調查,但並不排除未來有此可能。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表示,將就此事與歐盟各國主管機關有所討論,比利時資料保護機構也認為,ChatGPT 可能侵犯隱私權的問題應該「在歐盟層面討論」。

義大利隱私監管機構以隱私權侵犯為由,下令義大利境內禁止使用 ChatGPT。但這可能只是 ChatGPT 在歐洲遇上麻煩的開端。(圖/Focal Foto/CC BY-NC 2.0)

歐洲各國對 ChatGPT 的憂慮,和 3 月下旬比利時一起不幸事件有關:一名三十多歲的比利時男子在生活中遇上困難,向 EleutherAI 開發的 GPT-J 型聊天機器人 Eliza 尋找友誼安慰。他與 Eliza 密集聊天六週後自殺身亡,留下同樣三十多歲的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孩子。遺孀告訴媒體,「若不是 AI 聊天,我丈夫現在還在」。

歐洲的隱私監管機構按照歐盟法規行事,像 OpenAI 這樣的企業收集和使用個人資料也必須合乎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問題是,OpenAI 從未透露以怎樣的資料庫來訓練人工智慧模型,就連 OpenAI 的主要投資者微軟公司的研究人員也在最近一篇文章中表示,他們「無法取得(ChatGPT)大量訓練資料的全部細節」。

更糟糕的是,上個月 OpenAI 發生資料外洩事件,暴露使用者的對話內容及相關付款訊息,讓外界更加以一律眼光看待該公司。

質疑 ChatGPT 的聲量不小,包括馬斯克(Elon Musk)在內的人工智慧專家呼籲暫停開發 ChatGPT,理由是 ChatGPT 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OpenAI 也公開承認 ChatGPT 可能產生有害、有偏見的內容,他們希望收集使用者反饋以改善問題,但這又回到隱私保護問題的原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atGPT is entering a world of regulatory pain in Europe
2023/03/28    La Libre Belgique(自由比利時報)    “Sans ces conversations avec le chatbot Eliza, mon mari serait toujours là”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