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糧食運輸遭俄阻撓 烏克蘭農產品大量湧入東歐打亂市場

黑海糧食運輸遭俄阻撓,烏克蘭農產品大量湧入東歐打亂市場(圖/聯合國)

去年 2 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黑海港口遭到封鎖,引發全球性糧食供應問題,之後在聯合國及土耳其斡旋下達成黑海穀物出口協議,並在 3 月獲得延長,但週一(4 月 17 日)烏克蘭政府表示,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烏克蘭運糧船數目極低,且俄羅斯阻撓運糧船在土耳其水域接受檢查,黑海穀物協議有可能因此停擺。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也談到博斯普魯斯海峽運糧瓶頸,他說有五十多艘船隻正在等待批准,要前往烏克蘭裝載糧食,「供應需要的人」。關於布林克的發言,克里姆林宮沒有正面回應,只說,糧食運輸協議續約的「前景不很光明」,並說聯合國同意要協助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該協議並未成功,似乎暗示兩者之間有所關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在日本輕井澤出席 G7 外長會議,之後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阻撓檢查,違背俄羅斯對世界各國的承諾。

各國關切黑海穀物協議存續的同時,還有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有待解決:由於黑海糧食運輸量大減,烏克蘭的農產品大量湧入東歐,打亂東歐農產品市場,在戰爭爆發一年後,終於引發東歐鄰國抵制。上週六波蘭、匈牙利禁止烏克蘭食品進口,以保護本國農民權益,斯洛伐克也在本週一加入行列,宣布「無限期停止進口」烏克蘭食品。保加利亞政府表示,該國可能跟進,但此事更需要在超國家層面解決,最終會需要歐盟介入。捷克表示暫時不會實施本國禁令,並敦促歐盟尋求全歐盟的解決方案。

協議的黑海糧食輸運流程圖。(圖/報呱製圖)

前情提要:G7 保證援助烏克蘭 波蘭匈牙利因供應過剩禁烏克蘭農產進口

針對廉價烏克蘭農產品出口衝擊東歐各國農業市場,3 月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向歐盟執委會提出這個問題,建議對烏克蘭商品課徵關稅,並由歐盟採購機制來採買廉價穀物。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表示,無法接受波蘭、匈牙利這種單方片面的行動,將派遣特使於週三與兩國討論相關事宜。

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的禁令包括進口及過境,也就是說,烏克蘭的農產品也不能經由這三國運往他國。烏克蘭農業部表示,希望儘速就農產品過境達成協議,但現實上很難確定過境農產品是否最終滯留歐盟內部,因此這第一步談判的難度也很高。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3 月的數據顯示,去年 2 月底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糧食價格指數(FFPI)由 140 點 飆升到 160 點,並在春末開始下降,主要是因為糧食市場預期各方將會達成黑海穀物協定。7 月做成黑海穀物協定時,糧食價格指數已經低於 140 點,之後也始終低於戰前水準,目前處在一個新低位置。

聯合國的資料也顯示,烏克蘭輸出的糧食有將近一半(47%)流入「高收入國家」如西班牙、義大利、荷蘭等。輸入「中收入國家」如土耳其、中國的比例只有 26%,其餘 27% 輸往最需要糧食的「低收入國家」如埃及、肯亞、蘇丹。

​整體而言,由於全球糧食價格偏低,烏克蘭穀物更有可能滯留歐洲,而非銷往缺糧地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18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EU rejects Ukraine grain bans by Poland and Hungary
2023/04/18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is breaking promises to countries dependent on Ukraine grain, Blinken says
2023/04/17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 says Black Sea grain deal risks being shut down
2023/03/16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What is the Ukraine grain deal and what good has it do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