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鎮壓維吾爾人是八卦、前蘇聯成員非主權國家、台灣命運由中國人決定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上法國電視一台(LCI)專訪又再度大唱戰狼言論(圖/LCI推特)

上週五(4 月 21 日)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接受法國電視一台(LCI)專訪,主持節目的瑞士籍記者羅契賓(Darius Rochebin)詢問法國總統訪問中國、台海現況、美中衝突等問題,盧沙野發言震驚四座。隔日《星期日報》便刊出開放外交研究所(Institut Open Diplomacy)創辦人費里雍(Thomas Friang)的投書,指稱盧沙野言論已經「越過紅線」,不論出於道德或戰略理由,法國政府都應該召見盧沙野,「提醒他我們主權國家如何運作」。

盧沙野「越過紅線」的言論:

羅契賓在訪談中詢及天安門事件、鎮壓維吾爾等問題,盧沙野以「令人痛心的沉著冷靜撇開悲劇史實」,輕描淡寫回答「那都是八卦」、「你相信那些謠言?」

費里雍指出,有些法國公民對其他大規模暴行發表此類言論,遭到法院判刑,法國應該確保他國外交官在法國公共場合發表言論符合同一標準。費里雍呼籲,法國不能容許宣傳機器在法國散播這種國家謊言,否則就是「容許極權中國的所有受害者被中共政權二度埋葬」。同一時間,費里雍也駁斥「所謂的現實主義者」主張「不要干涉中國」的言論,認為這些人不過是被中國戰狼利用的白痴。

羅契賓談到,依照國際法,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但盧沙野否認這一點,宣稱「依照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不是主權國家」。

中國駐歐五大戰狼:駐法大使盧沙野(圖/中國駐法大使館)、中國外交部歐洲事務特使吳紅波(圖/聯合國)、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圖/中國外交部)、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圖/OPCW/CC BY 2.0)、前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圖/中國外交部)、狼(圖/freesvg)

費里雍指出,「這位中國官員以一個難以置信的聲明,從地圖上抹去」的是 14 個前蘇聯共和國、聯合國會員國。他進一步質問,「我們真能允許有人在法國主張我們在歐洲政治共同體的夥伴: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摩爾多瓦、烏克蘭,沒有主權?我們可以在巴黎說,我們波羅的海的盟友、歐盟成員國,不完全是國家嗎?我們的飛機在這些夥伴的領空巡邏,我們甚至在愛沙尼亞部署軍隊!」

費里雍認為法國政府必須立刻糾正這些言論,且盧沙野必須為此公開道歉。

不過,法國政府對盧沙野的言論不如費里雍強烈。法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以常見的外交辭令表示,對盧沙野的言論「感到沮喪」,並要求中國說明盧沙野是否如實反映中國的立場,並說法國希望「不是這樣」。外交部還在聲明中重申,1991 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成為聯合國的新會員國,克里米亞也在其邊界範圍內,這一點獲得「包括中國在內整個國際社會的承認」,因此俄羅斯在 2014 年兼併克里米亞的行為「違反國際法」。

除了引發歐洲人強烈反應的烏克蘭主權,盧沙野還在訪談中重申中國對台立場。當節目焦點轉至台灣時,現場畫面先播放中國製作的向台灣發射砲彈模擬動畫,

  • 主持人羅契賓問說:「這不是極度令人震驚的侵略行為嗎?」
  • 盧沙野說:「威脅者不是我們,我們是受威脅的一邊。」
  • 羅契賓說:「但轟炸的是你們。」
  • 盧沙野說:「因為中國領土的完整受到台灣及部分西方國家的台獨分離勢力威脅。」
  • 羅契賓說:「不該是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命運嗎?也就是人民自決的權利。」
  • 盧沙野說:「台灣的命運是由中國人民決定,且中國『正在考慮以一切手段』重新控制台灣。台海兩岸屬於同一個中國,事情就是這樣,台灣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的一部分,白紙黑字寫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裡,推動台灣獨立就是破壞戰後秩序。」

後來羅契賓接著下個議題,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將軍 1964 年與中國建交,稱讚世界出現了一個非白人勢力,但毛澤東當時確正屠殺與折磨數百萬人,

羅契賓說:「很多西方國家都認為戴高樂當時錯了,如今與中國交往上很可能再犯同樣的錯。」
盧沙野當場惱怒,批說:「每次訪問我都用過去的不實言論詭辯,不誠實。」
主持人追問:「百萬人因毛澤東喪命這叫不實言論?」
盧沙野崩潰說:「這不公平、不確實,你有念過書嗎?停!我今天來不是為了和你談論這些流言的。」
當主持人再提及歷史的重要性,例如二戰後德國等,但盧沙野僅提高聲量說:「我不是來此談論這些流言,我再說一次,沒必要說這些,毫無意義。也別跟我談所謂的人權,你們人權問題更嚴重」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23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Guerre en Ukraine, en direct : Paris « consterné » par les propos de l’ambassadeur de Chine en France sur la Crimée
2023/04/22    Le Journal du Dimanche(法國星期日報)    Chine : la France doit demander à Lu Shaye de corriger immédiatement et publiquement ses propos
2023/04/2​1​    L​CI(法國​電視一台)    “C’est le peuple chinois qui décide du destin de Taïwan”, affirme l’ambassadeur de Chine en France​(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