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中國為獲取好處不可能協調烏俄和平

捷克總統帕維爾(圖/帕維爾推特)

親西方且友台的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上週接受媒體訪問指出,烏克蘭戰爭延宕,讓中國獲得極大好處,因此他不相信中國真的會試圖居間調停烏克蘭與俄羅斯。

目前在國際舞台上,中國正試圖自我定為和平使者,還提出模糊的結束衝突方案。多數西方國家對此抱持懷疑,但也有國家(例如法國)堅信中國可以在和平談判中發揮重要影響力。對此帕維爾持乾脆否定態度。他說,中國關心的是利益,而烏克蘭戰爭持續,能迫使俄羅斯對中國做出更多讓步,因此戰爭延長才符合中國的利益。

帕維爾指出,中國可以從俄羅斯獲得廉價石油、天然氣等許多資源,以此為俄中「無限制」夥伴關係的對價,西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則可能削弱其本身國力,這對中國也有好處。

帕維爾受訪後不久,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接受電視訪問,被問到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時,發表「前蘇聯成員國非主權國家」的驚人言論,言下之意是克里米亞不屬於烏克蘭。此番言論一方面激起西方國家對中國能否中介和平的辯論,另一方面則證實帕維爾的觀點,亦即中國面對烏克蘭戰爭並不中立。

捷克總統帕維爾擁有豐富的軍事經驗,且對北約內部運作有深刻了解,這在歐洲國家領袖之間相當罕見(圖/帕維爾推特)

帕維爾表示,烏克蘭戰爭對中國有利,因為中國從衝突當中可以汲取許多教訓。中國每天都在觀察俄羅斯的作為和西方國家的反應。

帕維爾是軍人出身,2015-2018 年擔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後以親西方路線於今年 1 月當選總統,旋即和蔡英文總統通話,並公開表示要深化雙方關係。他擁有豐富的軍事經驗,且對北約內部運作有深刻了解,這在歐洲國家領袖之間相當罕見,而現在他以此為基礎,提倡要以更有效的方式來支持烏克蘭,並主張北約成員國應該要有更細緻的國防政策。

上週帕維爾訪問布魯塞爾期間表示,現在北約太過專注於成員國國防支出應佔 GDP 的 2%,但帳面支出意義不大,真正應該關切的是軍隊的實際能力。他指出,「對地面指揮官來說,重要的是坦克、飛機、船艦以及其他能力,而不是國家在國防上花了多少錢」。他也強調各國需要向公民解釋當前現實,並獲得公民認同歐洲國家必須提高國防投入。

帕維爾指出:「我們不能把和平希望當作戰略。我們必須為任何突發事件做好準備,而這一點是非常非常現實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2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 doesn’t want peace in Ukraine, Czech president wa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