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蕭茲續推中國中遠收購漢堡碼頭股份 遭聯合政府​內部反對

德總理蕭茲續推中國中遠收購漢堡碼頭股份,遭聯合政府​內部反對(圖/中國外交部)

到底要和中國維持怎樣的關係,或者維繫關係要到何種程度,這類問題在歐洲內部和歐美之間,都製造重大政治裂痕。在這類衝突中,德國總理蕭茲被認為是對中溫和的代表,主張友善中國以換取商業利益。去年他不顧聯合政府內綠黨及自民黨(FDP)同僚反對,強行通過中國中遠集團(COSCO)收購漢堡港托勒奧特(Tollerort)貨櫃碼頭少數股權(24.9%),最近德國安全部門宣告漢堡港為「關鍵基礎設施」,此案又再度受到各界矚目。

總理蕭茲曾任漢堡市長,與現任漢堡市長茨恩雀爾(Peter Tschentscher)都屬於社民黨(SPD),而兩名匿名發表意見的社民黨員表示,儘管存在國安疑慮,蕭茲和茨恩雀爾還是熱衷於推動與中國的交易。據稱蕭茲計劃於 6 月 20 日在柏林舉行德中峰會之前,再次推動漢堡港交易,而這一點激怒聯合政府的其他成員,於是試圖以新的安全評估來消減中遠集團收購的比例,若能完全禁止中遠收購則更好。

綠黨國會議員班納札克(Felix Banaszak)表示,德國聯邦安全部門已經將漢堡港列為關鍵基礎設施,「整個德國政府的目標是要阻止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或者儘可能縮減其規模,我希望總理能明確表示這一點」。綠黨副黨鞭奧德列區(Andreas Audretsch)要求政府「重新評估事實」,並強調「中國國有企業進入漢堡港,是有針對性的投資戰略的一部分,中國希望通過該戰略,將整個歐洲的基礎設施置於其影響之下。德國不能在這種情況下還那麼天真」。自民黨國會議員柯勒(Lukas Köhler)也同樣指出,必須再次討論評估這個收購案。

最初蕭茲推動這個計畫,允許中遠集團收購漢堡港托勒奧特貨櫃碼頭高達 35% 的股份,但遭到聯邦政府經濟部、外交部、內政部、國防部、財政部和交通部共六個部門連聲反對。為了降低阻力,財政部將中遠可收購的比例上限降低到 25%,若超過此一門檻,交易就不能通過。去年 10 月底,德國政府勉強同意中遠收購 24.9% 的股份。

中遠集團:東印度歐洲航線(圖/中遠官網/報呱編譯)

但本月稍早,德國安全部門將碼頭及其營運公司歸類為「關鍵基礎設施」,使得情況丕變。這將投資審查門檻降低到 10%,且政府部門有權否決。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綠黨籍的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有意推動新的評估審查,可能更近一步降低中遠集團被允許收購的比例。若新的評估過程中,各部門依舊同聲反對,中遠的收購比例有可能被壓低到 9.9%。

漢堡市長茨恩雀爾認為,中遠也收購鹿特丹和安特衛普的貨櫃碼頭股份,若不允許中遠收購漢堡港的股份,對漢堡來說是一種競爭上的劣勢。柏林智庫麥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剛特(Jacob Gunter)表示,那些收購案發生在多年之前,當時的中國和現在的中國很不一樣。現在的中國在國際上咄咄逼人,例如現在對台灣的威脅。他並警告說,中國在歐洲港口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各國應該制定共同策略,已然造成潛在的經濟脅迫風險。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27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cholz’s new push for China port deal triggers row in German coalition
2023/04/12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China’s Hamburg port deal in doubt after German security assess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