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反貪賄意見分歧 歐盟執委會成員普遍接受外國政府招待

歐洲議會(圖/歐洲議會Flickr)

去年歐洲議會爆發「卡達門」副議長收賄醜聞,促使歐洲議會檢視自清自律辦法。上週四(5 月 4 日)歐洲議會就此展開辯論,眾人都要在明年大選之前表現出對這議題的高度重視,然而議員之間對於問題究竟出現在議會內部還是外部並無共識。斯洛伐克籍歐洲人民黨議員比齊克(Vladimír Bilčík)認為,卡達門只是事例之一,顯示歐洲議會應該加強「安全文化」,他和法國歐洲事務部長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共同起草一份文件,旨在保護民主選舉產生的機構(歐洲議會)免受潛在的非歐盟惡勢力影響。議會中的偏左派則認為,光是如此還不足以規範約束議員。

左派的愛爾蘭籍歐洲議員戴利(Clare Daly)表示,歐洲議會的腐敗問題並「不是專制與民主之爭,也不是入侵烏克蘭或間諜活動,甚至根本無關外國干涉」,而是關於歐洲議會本身的問責機制,換言之,議會中的左派團體認為問題出在議會內部。奧地利籍議員希德(Andreas Schieder)表示,有些內部規範應該調整,例如議員兼職的限制離任後的冷靜期。目前關於冷靜期的規定是,歐洲議會成員離任後六個月內不得向議會從事遊說工作,但這與國際上一到兩年的冷靜期還有相當差距。

而且,這關於腐敗收賄的問題,所牽涉恐怕不只歐洲議會,更及於歐盟的權力中心歐盟執委會。

歐洲議會副議長凱利(Eva Kaili)收賄醜聞,促使歐洲議會檢視自清自律辦法(圖/euranet_plus/CC BY-SA 2.0)

《Politico》的一項調查檢視過去三年歐盟執委所申報的費用,發現其中有 7 人在出差期間接受非歐盟政府的免費住宿招待,這包括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負責睦鄰擴大事務的執委瓦爾赫利(Oliver Varhelyi)、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關於這一點,這三人的辦公室都發聲明表示,他們接受的免費住宿提議合乎歐盟官方準則,但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歐盟政策及宣傳負責人艾歐薩(Nick Aiossa)認為這「不可接受,執委和官員不該接受任何旅行招待或津貼」。

在這之前,《Politico》也曾調查歐盟負責交通部門的執委侯洛雷(Henrik Hololei),發現他和所帶領的團隊與波灣國家談判開放天空協議時,接受卡達航空的免費招待。此事最終導致侯洛雷下台。而《Politico》的新分析顯示,委員們前往中東、北非和亞洲部分地區出差期間,接受免費住宿的做法最為普遍,在過去三年間共接受九國政府的免費住宿招待」。

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h Borrell)(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在卡達和兩次造訪約旦和烏茲別克期間,都接受免費住宿招待(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上述 7 名委員表示,歐盟規定執委會成員「不得接受第三方提供的免費旅行,除非符合外交或禮節用途,或經主席事先授權」,也不得接受招待,「除非符合外交儀節」。公開文件顯示,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在卡達和兩次造訪約旦和烏茲別克期間,都接受免費住宿招待。對此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波瑞爾經常需要代表歐盟在第三國執行任務,他的差旅大部分由委員會承擔,但在卡達、約旦、烏茲別克等案例中,他接受外交款待,住宿由各國承擔。

《Politico》發現,真正的問題可能不在於波瑞爾等清楚交代旅外花費的案例。事實上,多數執委根本沒有明確披露開銷,只在特定旅行的住宿項目上標記開銷為「零」,較為罕見的案例如負責能源事務的執委席姆森(Kadri Simson),她交代去年 6 月前往埃及時「住宿由當地政府提供」。

儘管歐盟執委會普遍認為接受外國政府免費住宿招待符合歐盟的行為準則,國際透明組織認為這並不可取,就算不明確禁止,也該積極修改相關規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 Free Riders: How Qatar and Morocco paid for EU chiefs’ hotels
2023/05/0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Parliament’s Qatargate debate: Build a wall or look inside
2023/05/04    European Parliament(歐洲議會)    Recommendations for reform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s rules on transparency, integrity, accountability and anti-corruption(官方議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