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生成式人工智慧    歐盟​AI法案通過協商下周表決

歐盟開始研擬AI控管法令  圖/報呱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是現在極為熱門的話題,但直到今年 2 月,歐盟立法機關都未對此報以特別關注。兩年前歐盟曾針對 AI 發布一份長達 108 頁的法律提案,其中提到 AI 生成內容時,指的主要是所謂的「深度偽造」(deepfake, 亦稱「深偽技術」),也就是刻意模仿製作的影像或聲音。

不過情況在今年 4 月大幅改變。隨著全球對生成式 AI 興趣激增,現在歐洲議會成員也迎頭趕上,於上週四(4 月 27 日)達成政治協議,提出一份新的法律草案,確立著作權的保護為人工智慧規範的核心。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這份草案總共只花了一小群人共 11 天的時間協商,但這只是初期版本,到完成立法並生效,可能還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話雖如此,歐盟向來以難以達成共識著稱,因此能在極短時間內獲得共識、完成草案,在歐盟可謂極為罕見。

ChatGPT 的成功是這一切的推手。ChatGPT​ ​自去年 11 月推出以來,成為史上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在科技界引來廣泛的競爭和投資,歐盟內部市場業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等人於是呼籲要對 ChatGPT 的服務進行監管。

Concept for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perating system, identity theft
人工智慧的應用面越來越多,該如何修法管制?
圖/Envato Elements

科技巨頭馬斯克曾發出一封警告信,認為 AI 對人類存在造成威脅,應受更為嚴格的監管,他這一主張為起草法案的十數名歐洲議會議員所接納。議員們在 4 月 17 日發表一封公開信,部分同意馬斯克的意見,並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就此舉行峰會,尋求控制人工智慧發展的方法。

有匿名消息指出,這些議員中有兩人建議在草案中納入一個新規定,亦即擁有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的公司必須披露用以訓練其 AI 模型的所有受著作權保護的材料。據稱此一提案獲得跨黨派的支持。

預計歐洲議會將於 5 月 11 日就這一草案進行投票,若草案獲得通過,將會進行到下一階段的三方談判,也就是由歐盟成員國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就談判內容進行辯論。

主導此事的羅馬尼亞籍歐洲議會議員杜多拉克(Dragos Tudorache)曾於今年 2 月向媒體表示,他們從事相關立法時,不會特別深入 AI。當時他說更擔心「老大哥」(Big Brother)造成的威脅,比較不擔心人工智慧會終結人類。兩個月後情況​丕變​,杜多拉克等人現在同意,必須要就生成式人工智慧訂定專門法律。

可以預見大型科技公司會極力抵抗歐盟新法,且不只如此,美國政府對於歐盟的立法方向也表示擔憂,認為擴大管制 AI 可能會加劇大西洋兩岸資安管理的緊張局面。不過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指出,美歐之間還是有相當的協商與合作空間,雙方可以合作制定標準及其他具體實施細節。CEPA 建議,歐盟在某些領域的討論領先於美國,此時應該邀請美方協作,相對的,美國國會和聯邦機構在執行美國的法律時,也應該留意歐盟的做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01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Behind EU lawmakers’ challenge to rein in ChatGPT and generative AI
2023/05/01    CEPA(歐洲政策分析中心)    Europe’s AI Act Nears Finishing Line — Worrying Washingt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