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海衝突預作準備 歐盟外長會議商討調整對中政策

歐盟外長會議(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推特)

上週五(5 月 12 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斯德哥爾摩與歐盟成員國外長會議,討論歐盟應如何「重新調整」中國政策。他在會前的一份文件上談到,即使 俄羅斯在烏克蘭遭擊潰,也不會影響中國崛起,且習近平若不敦促蒲亭撤軍,俄羅斯與歐盟的關係將「受到嚴重損害」。

附隨這份文件的還有一封波瑞爾致各國外長的信件,他在信中說明,歐盟需要調整對中政策,至少有三個理由:美中競爭加劇、中國積極參與區域事務、全球事務。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對中關係成為歐盟最緊迫的外交政策問題,但面對統治日益高壓且民族主義高漲的中國政府,歐盟政界態度並不一致,早先法國總統馬克宏主張歐洲應自外於美中的台灣衝突,其言論引發眾怒,正說明了這一點。

歐洲內部還在討論對中政策的同時,中國即將派遣特使團前往烏克蘭等五個歐洲國家訪問。該團由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領隊,他是去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訪問烏克蘭的最高層級官員。他還將造訪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與各方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展開磋商」。

不過,李輝曾任駐俄羅斯大使長達十年(至 2019 年),還被蒲亭授予友誼勳章,因此上述提及 的歐盟文件中指稱,這「證實中國堅定的親俄立場」。

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曾任駐俄羅斯大使長達十年(至 2019 年),還被蒲亭授予友誼勳章(圖/俄羅斯總統官網)

波瑞爾致歐盟外長的信件與馬克宏言論不同,不認為歐洲應該置外於台灣問題,反而應該積極與美中兩國接觸,以緩和台海局勢。歐盟文件中也強調,歐盟不該陷入「零和」思維困境,也就是不要認定美中對抗勢必只有一方勝出。

此外該文件也指出,歐盟成員國應當加快「去風險化」計畫,儘可能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同時歐 盟也應該為可能情況惡化做好準備。歐盟有約 90% 的先進半導體來自來灣,台積電雖然有重置製造產能的壓力,但截至目前為止,台積電的移動限於美國和日本,因為預期這兩國會給予台灣安全上的協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1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Don’t isolate China, Brussels tells EU capitals
2023/05/12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U tells ministers they must ‘recalibrate’ China policy over support for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