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制裁防堵漏洞    歐盟或啟動治外法權​制裁中國7企業

隨著俄烏戰爭的持續,歐洲擬再針對援助俄羅斯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圖/Twitter

先前的週日(5 月 7 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認為有七家中國企業被控出售可供戰爭用途的武器給俄羅斯,將對這些企業展開制裁。《金融時報》稱獲得一份制裁名單副本,被制裁的有兩家中國公司:三合成半導體(3HC Semiconductors)以及金派科技(King-Pai Technology),還有五家香港公司,分別為 Sinno Electronics、Sigma Technology、Asia Pacific Links、Tordan Industry 以及 Alpha Trading Investments。

其中三合成半導體和金派科技先前就已被美國制裁;另外,信諾電子(Sinno Electronics)和希馬科技(Sigma Technology)已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實體清單。根據歐盟規範,制裁名單需要得到 27 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執行。

隔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歐盟應避免走上「錯誤的道路」,否則中國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權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則在非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反對外界以俄中合作為藉口,對中國實施「非法制裁或長臂管轄」。

截至目前為止,歐盟對俄羅斯已經實施過十輪制裁,接下來的制裁重點將會放在「規避」,也就制裁協助俄羅斯逃避制裁的企業或國家。這必須動用「治外法權」,才可能制裁實際上不受歐盟管轄的實體,是較為激進且有爭議的做法,卻是加強執法和打擊規避所必要。歐盟已經將相關草案發送給成員國,可以預期未來數週歐盟內部將就法案內容展開激烈辯論。

中國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已經讓歐美國家開始檢討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角色
圖/Kremlin.ru

據了解,近來流入南高加索及中亞地區的歐盟製造商品明顯增加(其中以哈薩克最為顯著,呈指數性成長),歐盟憂慮這些國家將商品轉運往俄羅斯。中國和伊朗是俄羅斯的兩大盟友,現在歐盟也開始檢查歐盟與這兩國的貿易往來。此外土耳其雖是北約成員,但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一直試圖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維持等距外交,現在歐盟也開始檢查與土耳其的貿易。

中國是歐盟重要的貿易夥伴,對中國展開制裁意味著歐盟踏出外交政策重要的一步,將使雙邊關係更加動盪,且必然引發中國強烈反應。

在此之前曾有西方國家動用治外法權先例,以 2018 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最為著名。當時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以求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由於啟動治外法權,美國政府可以制裁持續與伊朗貿易的非美國企業,許多歐洲企業因此退出伊朗市場。當時布魯塞爾對華府頗多批評,但現在似乎基於維護制裁效力並防堵漏洞的壓力,歐盟也將跟進美國的做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08   Reuters(路透社)    EUs plans to slap sanctions on Chinese firms aiding Russia’s war machine – FT
2023/05/08   Euronews(歐洲新聞)    EU preparing sanctions against countries that help Russia evade penalties, potentially hitting China
2023/05/07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Brussels plans sanctions on Chinese companies aiding Russia’s war mach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