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廣島峰會尋求對中去風險化 歐洲最大資產公司東方匯理卻棄美投中

2023 年廣島G7(圖/廣島 G7 官網)

G7 集團領袖於上週五(5 月 19 日)抵達廣島,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親自接待。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及中國威脅台灣是今年峰會議程兩大重點,峰會一方面要確保各國對烏克蘭持續提供援助,另一方面討論如何應對台海危機、如何減少西方國家對中國經濟及供應鏈的依賴。

今年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分別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地主國)、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英國首相蘇納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法國總統馬克宏,此外還有歐盟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及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兩名歐盟代表。G7 峰會為了擴大合作,通常會邀請其他國家與會,今年受邀參與的國家有:韓國、越南、澳洲、巴西、葛摩聯邦(非洲東南海域的群島國)、庫克群島、印度、印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在造訪沙烏地阿拉伯後親自前往日本參與峰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上週六的峰會前就表示,G7 峰會面對中國,將尋求「去風險化」,而不是與中國「脫鉤」。他說 G7 領袖將在聯合聲明或公報中概述如何保護敏感技術,這當中包括對外投資設施。他說各國自有其關係和方法,但會以一組共同要素為核心而團結一致。

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到歷史低點,現在正試圖重啟關係,而蘇利文否認 G7 集團的聲明會對此造成負面影響。他說 G7 集團的聲明「沒有敵意」,美國及盟友都希望和中國合作。

同一時間,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我們應該認清,中國正在進行一場協調一致的戰略經濟競賽」,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則說,中國利用債務陷阱外交,「粗暴行使權力」,來破壞各國政治經濟穩定。

峰會後發表的正式聲明有如下要點:

  • 關於烏克蘭:​呼籲中國敦促俄羅斯停止軍事侵略,並​立即無條件自烏克蘭全面撤軍;鼓勵中國持續與烏克蘭對話。
  • 關於台海局勢: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極為重要;對「一個中國」政策基本立場未變。
  • 關於中國的海外警察:呼籲中國不要從事活動干涉他國民主制度經濟繁榮。

不過,產業界可能另有看法。歐洲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東方匯理(Amundi)就看好中國,現在正在撤出美國,轉向中國。東方匯理總部設在巴黎,擁有 2.1 兆歐元龐大資產,執行長莫提耶(Vincent Mortier)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東方匯理明確的由西方轉向東方,他預計明年美國經濟不會成長,但中國、印度和印尼都將成長 5-6%。

今年 1 月曾有美國空軍高級將領預測,美中將於 2025 年開戰,一個月後美國上空就發現中國間諜氣球。但莫提耶這樣的投資人認為,地緣政治是一種風險,而他相信要維持力量均衡,美國國會不會對中國太過苛刻。至於中國許多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例如自 1 月以來,滬深 300 指數下跌達 5.7%,上個月工業生產同比增長 5.6% 遠低於 10.6% 的預期增幅等,莫提耶認為,投資人反應太過誇張,「數據可能令人失望,但深入挖掘的話,沒有那麼糟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1    Reuters(路透社)    G7 signals long-term Ukraine support to Russia, woos ‘Global South’​
2023/05/2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7 vs China: US, Europe unite in tough messaging against Beijing
2023/05/20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G7 prepares unified response to Chinese ‘economic coercion’
2023/05/20    Reuters(路透社)    White House says G7 will align on shared ‘de-risk, not decouple’ approach to China
2023/05/19    AP(美聯社)    G7 Hiroshima summit: Who’s participating, what will be discussed?
2023/05/19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Fund manager Amundi shifts assets from U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