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大選第一輪無人過半 現任艾爾段49.5%、對手基里達歐魯45%

圖左現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Федерации)、圖右挑戰者基里達歐魯(圖/CHP/cc4.0)

土耳其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時,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艾爾段獲得 49.5% 選票,六黨聯盟推出的候選人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以 45% 得票暫居第二,由於兩人得票都未過半,將於周日(5 月 28 日)舉行第二輪投票。民調顯示尋求連任的艾爾段的支持度為 49%,以 2% 差距落後競爭者基里達歐魯的 51%。

艾爾段於上週五(5 月 19 日)接受 CNN 訪問時表示,土耳其將持續強化與俄羅斯的經濟往來,土耳其和俄羅斯在許多方面都需要彼此,並強調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特殊關係」正在加深。他說「應該要平衡對待俄羅斯這樣的國家」,而他認為西方國家並未做到這一點,而現在還不是土耳其向西方國家那樣制裁俄羅斯的時候。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但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土耳其反而加強和俄羅斯的經濟往來,歐洲國家對俄羅實施禁運的同時,土耳其卻增加廉價俄羅斯石油進口量。

艾爾段還告訴 CNN,他成功連任的話,將持續反對瑞典加入北約。

《金融時報》指出,艾爾段在第一輪投票時獲得安納托利亞高原保守派和民族主義者的堅定支持,他在瀕臨黑海的里澤省(Rize)獲得四分之三選票,在內陸的康雅省(Konya)更拿下 70% 選票,也贏得今年 2 月因強震受到重創的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s)支持。相對的,主張改革、經濟發展和言論自由的基里達歐魯,在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兩大城市獲得較多支持。

艾爾段表示,土耳其將持續強化與俄羅斯的經濟往來,並強調他和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特殊關係」正在加深(圖/ TASS)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專家克魯寧(Matthew Kroenig)認為,進入第二輪投票後,遭淘汰候選人的選票可能有一部分轉移到艾爾段身上,果真如此的話,對北約甚是不利。而從美國角度來看,艾爾段連任雖然糟糕,華府卻別無選擇,非與他合作不可。《外交政策》雜誌專欄作家艾許佛(Emma Ashford)同意此一觀點,認為艾爾段向來自私自利且擅於交易,「不是理想盟友,但可以共事」,他若連任總統,雖不令人滿意,但整體而言並不對美國造成重大不利。

艾許佛指出,土耳其並不是可靠的盟友,當初讓土耳其加入北約就不是良善決定,但過去幾年間的國際局勢也顯示,土耳其具有重大地緣戰略意義(例如進出黑海受土耳其控制),此外土耳其也可能在西方世界和其他國家之間扮演某種調解作用。她認為不是所有國家都值得或必須成為「盟友」,可以適當保持外交與經濟關係即可。

外國分析家關注土耳其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兩位總統候選人則專注於對國內喊話。土耳其媒體報導,上週基里達歐魯在演講中對支持者表示,艾爾段執政長達二十年,任內放任大量難民進入土耳其,指責艾爾段這是在「進口選票」。他宣稱自己當選將會「把所有難民送回家」。

土耳其是全球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收容約四百萬流離失所的難民,其中許多來自敘利亞和其他阿拉伯國家。2016 年,為了應對日益嚴重的難民危機,歐盟與土耳其簽署協議,以「阻止非正規移民通過土耳其流入歐洲」。土耳其因此收到約百億歐元人道主義援助款項,以幫助收容自中東和非洲戰亂逃離的難民。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19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政策)    What Does Turkey’s Election Mean for the World?
2023/05/1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rdoğan: I have a ‘special relationship’ with Putin — and it’s only growing
2023/05/18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I’ll kick all refugees out of Turkey, Erdoğan rival vows
2023/05/1​6​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How Erdoğan beat the odds: Turkey’s election in cha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