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冰島峰會​:​來自蒲亭與馬克宏的挑戰

歐洲理事會(CoE)5月16~17日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舉行領袖峰會  圖/Sandro Weltin © Council of Europe

週二(5 月 16 日)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 CoE)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舉行峰會(Reykjavik Summit),宣布各國將確保追究俄羅斯的戰爭責任,同時也要建立一套機制,計算俄羅斯軍隊造成的損失。會議為期兩天,德國總理蕭茲、英國首相蘇納克俱都出席,此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以視訊方式加入會議,目前他正造訪歐洲各國首都,確保軍援與金援。

報呱小教室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 CoE)
名稱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相近,但並非歐盟機構,是二戰後成立的歐洲人權組織。總部設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目前共有 46 個成員國。俄羅斯原本也是歐洲理事會成員國,但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數日遭到停權,理由是違反歐洲理事會章程及《歐洲人權公約》(ECHR),之後於 2022 年 3 月 15 日預計將被驅逐之前主動退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視訊方式加入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 CoE)2023年5月16日的雷克雅未克峰會
圖/Sandro Weltin © Council of Europe

歐洲理事會成立迄今,鮮少舉辦成員國領袖峰會,這次的雷克雅未克峰會是 1993 年以來第四次,前一次舉行峰會是在 2005 年,地點在波蘭首都華沙。

這次會議建立了一套新的戰損登錄平台,要登記俄羅斯造成損害的證據,並計算相關索賠。此外這次會議也商討戰爭爆發後,大量烏克蘭兒童被帶往俄羅斯或俄羅斯佔領區的問題。英國首相蘇納克和德國總理蕭茲都表示必須追究戰爭責任,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辦公室則表示,歐洲理事會開發銀行(CEB)正在研議如何能夠滿足烏克蘭所需。

在各國領導人抵達雷克雅未克之前,包括政府、議會、最高法院在內的一些冰島公私部門網站曾遭到網路攻擊,親俄的駭客組織 NoName057 在 Telegram 上宣稱攻擊為他們所為。

不過俄羅斯不是歐洲理事會峰會的唯一議題。法國總統馬克宏倡議建立一個鬆散的「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 EPC),讓歐洲理事會面臨維護自身存在的壓力。現在許多人質疑是否真有需要維持這麼多泛歐組織,而歐洲理事會擁有 2,200 名員工,年度預算高達 4.79 億歐元,很容易受到外界質疑。

英國肯特大學政治與國關教授惠特曼(Richard Whitman)表示,「現在歐洲機構的市場非常擁擠」。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去年出席首屆「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時曾表示,現在歐洲組織太多,如經合組織(OECD)和歐洲理事會,此外還有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北約組織,她傾向於強化現有組織的效能,而不是創建新組織。話雖如此,她還是選擇與馬克宏的組織合作,繼任首相蘇納克亦然,這也讓歐洲政治共同體變得更為有力。

許多人認為「歐洲政治共同體」的成立並無必要,因為歐洲理事會本身就是歐洲政治共同體,沒必要創建一個新圈子。歐洲理事會發言人設法避免兩個組織互別苗頭的印象,指出歐洲理事會是歐洲的人權組織,歐洲政治共同體則不是人權組織,而是歐洲領導人就問題展開交流之處,不過並沒有說明歐洲各國領導人為何不能在既有的框架(如歐盟)之內就問題展開交流。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16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   Spooked by Putin (and Macron), the Council of Europe meets
2023/05/16 ​   ​​Reuters(​路透社)​ ​   European leaders meet in Iceland to count cost of Russia’s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