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中國開放海參崴    兩國關係處在「前所未有高位」​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5月24ㄖ訪問中國,在北京會晤中國總理李強  圖/Thomas Peter/Pool Photo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訪問中國,於週三(5 月 24 日)簽署一系列協議。這訪問緊接著 G7 廣島峰會針對俄羅斯及中國的強硬聲明,顯然與西方陣營互別苗頭。

自從去年 2 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米舒斯京是俄羅斯訪問中國的最高級官員。他在北京會見中國總理李強,並宣稱「兩國關係處在前所未有的高位」。他宣稱俄中兩國尊重彼此的利益,共同應對挑戰,而這一切都是因為西方國家集體施加聳動的壓力,國際局勢愈加動盪的緣故。他還引述「中國朋友」的話,稱「團結可以移山」,可能指諺語「人心齊,泰山移」。

這次兩國簽署的備忘錄範圍廣泛,包括深化貿易服務投資合作協定、農產品對中出口協定、體育合作協定等。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訪問中國,與中國總理李強見證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
圖/Thomas Peter/Pool

隨著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二年,俄羅斯愈來愈感受西方制裁的壓力,俄羅斯對中國輸出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但兩國關係並不對等。俄羅斯依賴中國的支持,遠超過中國依賴俄羅斯的程度。中國海關數據顯示,3 月中國對俄羅斯出口成長了一倍多,4 月份持續這個趨勢,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53.1%。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則報導,今年俄羅斯隊中國能源出口預計將成長 40%,目前兩國正在討論向俄羅斯供應技術設備。

在此之前,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於週一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文清,要深化與中國的關係,這被俄羅斯列為重要的戰略方針。上週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展開歐洲行,已經造訪烏克蘭並會見總統澤倫斯基,根據俄通塔斯社報導,李輝將於本週五訪問俄羅斯。

俄羅斯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 1 號和 2 號,管線終點站海參崴,對中國輸入天然氣又更近更快速。
圖/Gazprom

《歐亞時報》報導指出,中國是烏俄戰爭的最大贏家,從戰爭獲得許多好處。例如俄羅斯在遠東的港口海參崴(Vladivostok),即將於 6 月 1 日作為中國轉口港而投入營運,此外總理米舒斯京最近也批准一項政府間協議,允許俄羅斯透過遠東管道向中國輸送天然氣,終點站就是海參崴。由於海參崴距離中國只有兩百公里,俄羅斯向中國開放海參崴,將大幅縮短中國省份吉林、黑龍江的出海距離,對中國製造業提升競爭力大有幫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4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China sign economic pacts despite Western criticism
2023/05/21    Eurasian Times(歐亞時報)    China Emerges ‘Biggest Winner’ Of Russia-Ukraine War; Regains Vladivostok Port After 163 Years, Beats Japan In Auto Mark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