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施壓俄羅斯    揚言退出集體安全公約​

蒲亭的「小北約」可能隨著亞美尼亞的退出而沒落?左起: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俄羅斯總統蒲亭、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  圖/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Azerbaijan

週一(5 月 22 日)亞美尼亞(Armenia)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只要亞塞拜然(Azerbaijan)保證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亞美尼亞裔人口的安全,亞美尼亞將承認該地區屬於亞塞拜然。他還說,由於俄羅斯未能信守承諾,保護亞美尼亞的安全,亞美尼亞可能會退出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帕辛揚此番講話標誌亞美尼亞政策重大轉變,美國《新聞周刊》更就此冠上〈蒲亭的迷你北約正在崩解〉的標題。

長久以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是亞美尼亞人和突厥裔亞塞拜然人的衝突來源,1991 年蘇聯解體後,則是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兩國的爭議地區。亞美尼亞主張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是被亞塞拜然領土包圍的飛地。2020 年,亞塞拜然控制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及週邊原本為亞美尼亞領有地區,經常性的切斷飛地與亞美尼亞的聯絡。

據俄羅斯新聞社引述,帕辛揚在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若雙方理解正確」,亞美尼亞承認亞塞拜然 86,600 平方公里的領土完整,包括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在內,亞賽拜然也相應承認亞美尼亞 29,800 平方公里的領土完整。俄通塔斯社(TAAS)則在報導中引述帕辛揚的話,稱亞美尼亞正為和平進程而努力,希望與亞塞拜然就和平文本達成協議並儘早完成簽署。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區地圖(圖/Middle East Eye)

美國《新聞周刊》分析此事指出,2020 年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爆發為期六週的戰爭,亞美尼亞一直期望俄羅斯主導的 CSTO 出兵保護,但俄羅斯方面並無動靜,長久以來的挫折沮喪於是促成亞美尼亞考慮退出 CSTO。不過週一帕辛揚的言論並不是他第一次表達對俄羅斯不滿。去年 11 月,CSTO 成員國領導人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會議,眾人合影時曾出現帕辛揚疑似避開蒲亭的畫面,之後他又拒絕簽署一項聲明。今年 1 月,蒲亭宣布今年 CSTO 的軍事演習將在亞美尼亞舉行,數日後帕辛揚就公開表示,亞美尼亞不會參與今年的 CSTO 演習。今年 3 月他還說,亞美尼亞並無打算退出 CSTO,是 CSTO 離開亞美尼亞。

帕辛揚已經屢次讓蒲亭難堪,這次他又選擇一個敏感時機發表敏感言論 —— 本週四(25 日)他將在蒲亭的主持下,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在莫斯科會談,此時揚言可能退出 CSTO,自然是對俄羅斯施壓的手段。

報呱小教室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的衝突(Nagorno-Karabakh conflict)
反映俄羅斯-土耳其在高加索地區的權力角力,但現在俄羅斯可能比過去任何時候更不願意得罪土耳其,因為土耳其掌控進出黑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還是瑞典能否加入北約的關鍵聲音。若連瑞典都加入北約,波羅的海實際上便等同於北約內海,屆時俄羅斯海軍只能轉向巴倫支海的不凍港莫曼斯克(俄羅斯北方艦隊基地)。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23    Euractiv(歐洲動態)    Armenia’s Pashinyan gives up Karabakh, abandons Russia-led CSTO
2023/05/22    Newsweek(美國新聞周刊)    Putin’s ‘Mini-NATO’ Is Breaking
2023/05/22    Reuters(路透社)    Armenia will accept Karabakh as part of Azerbaijan subject to rights guarantee – Armenian PM cit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