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拉鋸戰略核武條約義務 盼避免美俄中三方核武軍備競賽

美俄2010年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圖/Kremlin.ru/cc4.0)

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treaty)簽訂於 2010 年(隔年生效),效期 10 年,可延期 5 年,旨在緩解冷戰軍備競賽並降低核武戰爭風險,現在因為烏克蘭戰爭衝突,正面臨崩解。今年 2 月,俄羅斯總統蒲亭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片面宣布暫停條約,上週四(6 月 1 日)美國則表示,作為對俄羅斯「持續違反」條約的回應,美國將停止按照條約向俄羅斯發送通知,這當中包括美國的飛彈及其發射位置。

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上公布的資料,除了飛彈及發射位置,美國也會停止向俄羅斯提供洲際飛彈及潛射彈道飛彈發射的飛行遙測數據。美國國務院表示,國際法允許採取此類措施,促使他國遵守國際義務。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表示,華府已在事前知會莫斯科,現在宣布並不令人意外,但「由於美方的過錯」,之前關於削減戰略武器的作為「不是被摧毀就是處在半致命狀態」。他並且強調,「以最後通牒式的語言和俄羅斯聯邦交談,這是行不通的」。

上週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想和俄羅斯就限制戰略武器展開談判,以取代 2026 年 2 月 4 日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對此雷雅布可夫表示,俄羅斯會再評估蘇利文的言行。

除了俄羅斯,美國也希望和中國就核武有所對話。中國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DF-41)  圖/擷取自央視影片

根據俄通塔斯社報導,雷雅布可夫宣稱俄羅斯暫停 START 條約的決定「不可動搖,要我們全面恢復條約運作,美國必須放棄對俄羅斯的根本敵對立場」。此外雷雅布可夫說,美國似乎願意遵守 1998 年簽訂的《彈道飛彈發射通知協議》(Ballistic Missile Launch Notification Agreement),因此「這部分將保持一定透明度和可預測性,讓我們能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

美國和俄羅斯兩國手中握有全球 90% 的核彈頭,若 2026 年 START 條約在兩國並無後續協議的情況下到期失效,將是 1972 年以來兩國首度未就其核武獲得共識。

美國《時代雜誌》報導指出,除了俄羅斯,美國也希望和中國就核武有所對話。中國不同於俄羅斯,從來未曾參與核武協議,也無跡象顯示該國有意控制武器計畫,且中國不願就此與美國接觸,外界因此並不看好兩國就核武展開接觸對話的可能。

蘇利文表示,作為正在崛起的核武國家,中國雖然目前只有 410 枚戰略核彈頭,但五角大廈估計,到 2035 年,中國的核彈庫存可能增加到 1,500 枚。中國同時也新建數百個能夠發射遠程飛彈的發射井,可能用於瞄準美國及其廣泛配置的核彈。

蘇利文並且指出,俄中兩國近年來加強軍事合作,但美國的核武庫無需和俄中的聯合力量相匹敵,以避免引發動蕩的三方軍備競賽。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0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warns United States: don’t brandish ultimatums on arms control
2023/06/02    TIME(美國時代雜誌)    Fearing 3-Way Arms Race, U.S. Seeks Nuclear Talks With Russia and China
2023/06/01    US Department of State(美國國務院)    U.S. Countermeasures in Response to Russia’s Violations of the New START Treaty(官方事實清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