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段勝選想要F-16 拜登暗示拿瑞典入北約交換

土耳其保守派現任總統艾爾段成功連任,將掌權至2028年  圖/Recep Tayyip Erdoğan @RTErdogan

週日(5 月 28 日)土耳其進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果然如外界所預期,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囊括 52.1% 的選票,輕鬆擊敗在野黨聯合推出的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得票 47.9%),執政即將邁入第三個十年,但也讓土耳其持續陷於民意分裂和經濟衰退。投資人和經濟學家表示,土耳其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5 月 14 日)前,土耳其外匯存底大幅下滑,恐怕這個趨勢還將繼續下去。

土耳其反對陣營指稱艾爾段勝選,將掌權至 2028 年,土耳其的民主和人權侵蝕將不可逆轉,也反對艾爾段始終在外交上採取強硬策略,不顧北約盟友壓力阻撓瑞典加入北約。艾爾段則指責反對者與恐怖份子和西方國家結盟,不惜犧牲土耳其的安全。

​到土耳其觀選的國際觀察員指出,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基本上​是自由的,但整個選舉活動並不公平。艾爾段高度倚賴國家資源來選舉,提供學生免費汽油、10 GB 網路流量,還提高公部門員工的薪資等等。

土耳其南部接壤敘利亞的地區2月6日發生規模7.8強震,奪走逾5萬條性命,成為土耳其近代史上最致命的天災,也凸顯防震建築相關法令形同虛設。
圖為2月9日俯拍土耳其哈泰省災區,然而嚴重的地震災情仍舊無法阻擋艾爾段的連任。
圖/中央社

週一美國總統拜登致電艾爾段,恭喜他連任成功,之後他告訴記者,艾爾段在電話中提到土耳其想購買 F-16 戰鬥機,他則回答美國希望瑞典能夠加入北約,「所以我們會保持聯絡」。拜登還說,關於瑞典加入北約之事,預計會在下週和土耳其「詳細討論」。

土耳其希望向美國購買價值 200 億美元的 F-16 和近 80 套現代化裝備,對此拜登政府一再表示支持,但美國國會以土耳其政府反對北約擴張及其人權紀錄和敘利亞政策為由,擱置了軍售案。不過稍早土耳其放行芬蘭加入北約,那之後美國國會就批准一個價值 2.59 億美元的計畫,其中包括為土耳其現有的 F-16 戰鬥機機隊進行軟體升級。

想要美國的F-16戰鬥機,就同意瑞典加入北約!?
儘管美國拜登政府否認進行政治交易,但隨著艾爾段成功連任,他的下一步會怎麼做呢?
圖/gercek news

外界質疑美國是否以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作為軍售的交換條件,對此拜登政府已屢次否認,不過土耳其外交部長曾於今年 1 月表示,土耳其若同意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將獲得美國國會的正面回應。還有一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華府已經明白告訴土耳其,若土耳其不放行瑞典加入北約,美國國會很難批准 F-16 軍售案。

拜登與艾爾段通話隔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公開否認美國以 F-16 軍售為瑞典加入北約的條件,但同時他敦促土耳其立刻批准瑞典加入北約,並說他期盼這程序在「未來數週內」完成,他說美國相信這程序「可以完成,應該完成,也預期將會完成」。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30    Reuters(路透社)    Blinken urges Turkey to immediately approve Sweden’s NATO accession
2023/05/30    Euractiv(歐洲動態)    Biden says he and Erdoğan talked about F-16s, Sweden’s NATO bid
2023/05/28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rdoğan extends rule into third decade with Turkish election victo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