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發生大規模難民船難 希臘事先未積極救援恐被究責

希臘伯羅奔尼梭半島附近海域發生難民船海難悲劇(圖/IOM - UN Migration 推特)

上週三(6 月 14 日)希臘伯羅奔尼梭半島(Peloponnese peninsula)附近海域發生難民船海難悲劇,有約百人獲救,截至當日下午已尋獲 79 具屍體,此外有數百人失蹤(希臘警方認為多達 500 人)。這起驚人的大規模海難甚至讓希臘各政黨停止選舉活動。當時距離大選只剩下 11 天,但各政黨都聲明停止選前集會和演講,也都派遣代表前往難民獲救地區表達關切。

週三沉沒的這艘漁船搭載數百名難民,人數可能在 400-750 之間,目擊者並稱船上有一百多名兒童。有媒體報導這艘漁船由利比亞啟航,船上難民主要來自埃及、敘利亞、巴基斯坦。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表示,這場「可怕的悲劇」顯示人口走私問題有多嚴重,必須將從事人口走私的罪犯繩之以法,並呼籲各國要開啟更多正規移民管道。

希臘方面已經拘留九名生還者,都是埃及裔的男性,年齡在 20-40 歲之間,罪名是走私人口和參與犯罪活動。據了解,這九人策劃從利比亞前往義大利的非法航程。

地中海與其他路徑的難民路線(圖/openmigration)

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指出,他們的飛機於週二發現這艘難民船,並向義大利及希臘發出警告。希臘海岸警衛隊於週二稍晚接獲通知,出動一艘​警衛船,護航難民船​達數小時,​但並未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事發後遭受相當指責。

海岸警衛隊官員表示,船上的人​需要食物飲水,但​拒絕援助,堅持要續航前往義大利,​到了週三清晨,他們從衛星電話得知船上引擎失效,約 40 分鐘後,警衛隊目擊船身開始劇烈搖晃,之後沉沒。海岸警衛隊專家認為,該船可能已經耗盡燃料或引擎故障,內部乘客奔跑移動則導致船身傾斜,終至傾覆。

希臘民防​部​看守部長圖納斯​(​Evangelos Tournas​)​表示,在船隻拒絕援助的情況下​,海岸警衛隊無法​干涉國際水域​,並稱​海岸警衛隊若干預​,​可能​使已然超載的船隻​更加危險,甚至翻覆。

奧斯陸大學私法研究所​教授羅薩(Erik Røsæg​)表示,船隻​本身若​不安全,​希臘就有海事法​上的義務​嘗試營救,無論船上人員是否提出要求。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1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Greece shipwreck: hopes of finding survivors fade on final day of search
2023/06/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y have been sent to death’: Home commissioner on migrants’ journeys to EU
2023/06/14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Greek parties halt election campaign after dozens of migrants drown
2023/06/14    Reuters(路透社)    At least 79 drown, hundreds missing in migrant shipwreck off Gree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