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領袖團抵烏俄斡旋和平:基輔仍挨轟炸 在聖彼得堡遭潑冷水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率非洲領袖團訪問俄羅斯(圖/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推特)

在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率領下,非洲代表團於上週五(6 月 16 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他們此行為了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休戰和平,卻遇上基輔空襲,不得不躲入地下防空洞。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俄羅斯選在這個時刻空襲基輔,顯示他根本不在乎非洲各國領袖的安全。他並且說,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造訪烏克蘭,俄羅斯也毫不客氣施以飛彈威脅。

非洲代表團除了拉瑪佛沙,還有塞內加爾總統薩爾(Macky Sall)、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葛摩聯邦總統阿濟利(Azali Assoumani),此外還有埃及、剛果和烏干達的代表。他們於週五上午搭乘火車進入烏克蘭。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辦公室表示,這次和平倡議行動是非洲人第一次團結起來,致力於非洲以外的和平。

雖然週五遭到俄羅斯轟炸威脅,非洲代表團還是如原定計劃,於隔日抵達聖彼得堡,拜會俄羅斯總統蒲亭。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率非洲領袖團訪問俄羅斯(圖/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推特)

不過,不論週五還是週六,交戰的雙方都不積極看待非洲代表團的和平倡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在俄羅斯軍隊全面退出烏克蘭領土之前,烏克蘭不會和俄羅斯展開平和談判。他說,「既然佔領者還在我們的土地上,允許和俄羅斯進行任何談判,意味著凍結戰爭,凍結痛苦和苦難」。

而在週六聖彼得堡的會議上,俄羅斯總統蒲亭向非洲代表團重申立場,早在去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武裝部隊越過邊境之前,烏克蘭及其盟友已經引發衝突,只不過西方否認這一點。蒲亭並說,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價格大漲,影響到許多非洲國家,責任在於西方國家,不在俄羅斯。

西方媒體普遍認為,俄羅斯在非洲頗具影響力,這從非洲國家都不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可見一斑。不過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表示,他不會在大國較量當中選邊站,他們的路線是促成和平,當然也為此緩解非洲國家在糧食、穀物價格、化肥價格等方面受到的嚴重衝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18    Reuters(路透社)    Putin rebuts key elements of African peace plan for Ukraine
2023/06/17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African leaders meet with Putin seeking ‘road to peace’
2023/06/16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African leaders greeted with explosions over Kyiv on peace mission to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