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歐還是親俄?烏克蘭戰爭挑戰奧地利「永久中立」

歐盟中兩股親俄勢力:極右翼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右)、奧地利自由黨黨魁基克(Herbert Kickl,左)   圖/RTV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北約盟國當中,美英強悍而德法猶疑,比較少人注意奧地利的態度。最近《Politico》歐洲特派員卡尼茲尼奇(Matthew Karnitschnig)的一篇特稿指出,奧地利不願公開支持俄羅斯,但也不想真的放棄與俄羅斯交往帶來的商業利益。表面上,奧地利提供烏克蘭大量人道援助,接受一些難民,支持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公開譴責俄羅斯總統蒲亭,但在這背後,「兩國商業關係完好無損,尤其能源和金融領域」

奧地利商界並沒有刻意隱瞞其追求利潤的活動。今年 1 月奧地利商會(WKO)曾打算利用莫斯科地區的寒冬舉辦「結合文化、運動及休閒」的越野滑雪活動,並打算邀集在俄羅斯的「數百家奧地利企業及其夥伴」,後來因為奧地利新聞調查平台 ZackZack 的記者詢問披露,奧地利商會才取消計畫,這可能表示商會本身並不認為這活動有什麼值得側目之處。

卡尼茲尼奇的文章中指出,西方國家長久以來一直容忍奧地利與俄羅斯的密切往來,但烏克蘭戰爭後情況變得比較敏感棘手。大西洋兩岸的奧地利批評者都認為,奧地利擁護「軍事中立」,面對危機採取中間立場,代表該國政治菁英與俄羅斯打交道時有著「根深蒂固的犬儒主義」(以自身利益為行動考量,樂意損人以利己),這也威脅到歐洲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統一立場。一名歐盟官員也表示,奧地利是歐盟面對俄羅斯問題的弱點,還說俄羅斯長久以來一直滲透維也納政壇

對於這種看法,奧地利外交部長查倫柏(Alexander Schallenberg)表示,二戰後奧地利為了自蘇聯取回全部主權,才不得不在憲法中規定中立,這在當時是必要之惡,而奧利地作為歐陸中心的內陸小國,必須遵守國際協議。但他認為對奧地利的質疑著眼於過去,卻脫離了當前現實。他認為奧地利並沒有危急歐洲統一,反而強化了歐洲的整體立場。

然而奧地利政治人物如極右翼自由黨(Freedom Party)黨魁基克(Herbert Kickl)加深外界疑慮。媒體報導基克親俄反美,且是陰謀論者,他主張用於馬匹的驅蟲劑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也主張建構奧地利為阿爾卑斯地區的反移民堡壘。今年 3 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到奧地利國會演講,自由黨國會議員在基克領導下離席抗議,並宣稱自由黨是奧地利唯一還認真看待永久中立的政黨。他被認為是下一屆總理的熱門人選,若果然由他主政維也納,他和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將在中歐結成一股親俄勢力,《Politico》的一篇相關報導乾脆以〈烏克蘭小心,奧匈帝國來了〉為題,警告這兩國右翼勢力可能對歐盟政策造成的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Watch out Ukraine, here comes the Hungaro-Austrian Empire
2023/06/0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How Austria Became Putin’s Alpine Fortr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