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俄羅斯天然氣後    歐洲能源危機轉為季節性能源價格波動

由於去年歐洲氣候溫暖,因此太陽能和風力發電,以及部份水力發電,便足以供應冬季用電。這也使得原本擔憂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大大降低。  圖/Envato Elements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洲能源價格於去年夏天飆升到前所未有的高位,現在又已經回復到戰前價格水準,某些地方的天然氣電價甚至達到負值,這可能給人「歐洲能源危機已經好轉」的印象,但這恐怕並非實情。

去年 8 月,歐盟的批發電力市場創下歷史新高,但現在芬蘭的批發電價進入負值,最近晴朗溫暖的天氣也讓其他國家電價創下新低,例如上週比利時的風能和太陽能電力首次滿足全國需求,發電量之高,讓比利時不得不減少風力發電,並向大型工業電力消費者支付服用,刺激消費以吸收過剩電力。

天然氣市場的情況也類似,價格於今年 1 月回到 2021 年 6 月以來(亦即俄烏戰爭前一年)的最低水準,主要因為先前的冬天格外溫暖,工業消費者的需求也降低。歐洲的天然氣期貨價格在 5 月下跌了 30%,進入 6 月後又跌破每百萬瓦時 24 歐元,創下兩年來的新低。

但這不盡然表示歐洲的能源危機已經過去。

歐盟國家過去非常依賴石化燃料,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認真思考必須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圖/Carol M. Highsmith’s America, Library of Congress collection

從好的方面來說,晴朗溫暖的天氣使一些國家太陽能發電量大增,其他地區則因為陰雨天後而致水力發電增長,法國的核反應堆排除去年的連續故障和因疫情推遲的維護工作之後,現在也已重新上線。能源智庫 Ember 的研究員布朗恩(Sarah Brown)表示,基於這些原因,對石化燃料電力的需求大幅下降,使得降低大幅降低。

去年起歐盟的 REPowerEU 政策推動多樣化天然氣供應,試圖在暖氣供應的冬天到來前完成 90% 天然氣儲備,並要求尖峰時段的電力需求要減少 5%,因此各界對於冬季能源短缺的憂慮有所消退,不過歐洲的能源價格波動並未結束。專家認為,隨著歐盟持續推廣可再生能源,季節性的能源價格波動將成為常態。

歐盟電業協會(Eurelectric)秘書長魯比(Kristian Ruby)表示,未來在高度可再生能源系統中,可以預期天氣條件合適時,價格會面臨強大的下行壓力,但歐洲隨時可能遇到寒冬和惡劣的天氣條件,將會再次推高價格,這表示歐盟未來的能源系統需要「更多跨技術及時間框架的存儲容量」,才能與季節性的供需相配和。

布魯塞爾智庫 Bruegel 研究員札克曼(Georg Zachmann)表示,未來歐洲的能源系統在冬夏季很不相同,這會導致冬夏季出現明顯的能源價差,這一點應當會促使各國找出結構性的解決方案,例如將季節性的儲存商業化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07 ​   ​Euractiv(歐洲動態)​    ​Don’t be fooled by Europe’s energy price slu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