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廣:荷軍情局知會CIA 阻止烏克蘭破壞北溪管線

北溪管線遭破壞後,管線漏氣狀況  圖/EPA

週二(6 月 13 日)荷蘭廣播聯盟 NOS 報導指出,荷廣與德國《時代週報》、德國公廣聯盟 ARD 共同調查得知,去年荷蘭軍事情報單位 MIVD 曾知會美國 CIA,稱自一烏克蘭消息來源獲悉,烏克蘭似乎有破壞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的計畫,CIA 因而警告烏克蘭切莫採取破壞行動。荷廣稱此事發生在去年 6 月,烏克蘭方面因而取消原定計畫,但到了 9 月,北溪天然氣管線還是遭到破壞。

荷廣報導指出,北溪天然氣管線遭破壞一事至今疑雲重重,起先俄羅斯成為眾矢之的,但現在有較多跡象顯示,可能是烏克蘭的作為,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至今強力否認。

上週美國《華盛頓郵報》以一份外洩的五角大廈文件為基礎報導此事,當時報導中稱消息來源是歐洲一情報單位,荷廣的報導證實該情報單位就是 MIVD。

荷廣也指出,荷蘭軍情單位 MIVD 對媒體報導不予置評,但該機關在此事扮演的角色令人好奇。荷廣稱內部消息人士指出,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和總理呂特(Mark Rutte)甚至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可能都知情。報導並且指出,烏克蘭破壞北溪管線的耳語在海牙外交圈流傳已有一年。今年 3 月此說出次浮現檯面,當時歐龍仁曾公開表示,不論烏克蘭是否涉入北溪管線破壞事件,都不影響荷蘭對烏克蘭的支持。

北溪管線漏氣圖
(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荷廣報導指出,MIVD 截獲的通訊中稱,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將親自督辦北溪管線破壞行動,將由一小群潛水人員乘船出海從事,總統澤倫斯基對此應不知情。該行動預定要在北約波羅的海演習結束後的 6 月 17 日執行,由於迫在眉睫,MIVD 迅速知會 CIA,由 CIA 提出警告。

去年 9 月底北溪管線遭破壞後,許多歐洲政治人物都表示必須有所反應。例如荷蘭外長胡克斯特拉就曾代表內閣向國會報告指出,一但查明破壞出自何人之手,就必須做出明確且一致的回應。

不只荷蘭 MIVD 在調查此事,丹麥、瑞典和德國也都試圖釐清前因後果,荷廣引述一熟悉美方的消息人士指出,此事恐怕短期內不會有結果,更不可能讓歐洲國家獲得一致意見。這名消息人士說,最後的調查結果恐怕會令人難以接受(inconvenient truth)。

美國《華爾街日報》、CNN 等媒體都已於週二採用荷廣的報導。雖然 CIA 拒絕正面回應此一消息,《華爾街日報》卻說獲得 CIA 證實消息來源是荷蘭 MIVD。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13    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日報)    U.S. Warned Ukraine Not to Attack Nord Stream
2023/06/13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Dutch intelligence warned CIA about alleged Ukrainian plot to attack Nord Stream pipelines, Netherlands’ public broadcaster reports
2023/06/13    NOS(荷蘭廣播聯盟)    VS waarschuwde Oekraïne Nord Stream niet te saboteren, na alarm van MIV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