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過世:蒲亭奧班美言哀悼    其他國家打太極拳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6月12日過世,15日靈柩被抬進米蘭哥德式大教堂  圖/Twitter

週一(6 月 12 日)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以 86 歲高齡辭世,他是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也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好友,蒲亭的弔唁信形容貝魯斯柯尼是「珍貴的人、真正的朋友」,並說他自己「一直由衷地欽佩(貝魯斯柯尼)的智慧,他即使在最困難的情況下也能做出平衡、有遠見的決定的能力」。

然而這樣的看法不見得為歐洲其他人接受。義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ISPI)研究員傅魯匈尼(Giorgio Fruscione)撰寫的一篇長文指出,貝魯斯柯尼從政近三十年,在義大利政壇引發兩大惡劣趨勢,也就是民粹主義和反政治。但他不像當前的獨裁者那樣威脅法治機構。貝魯斯柯尼的作風極富義大利風格 —— 穿著漂亮的衣服,面帶微笑,說著笑話,唱著歌曲,將法治機構一笑置之。

傅魯匈尼指出,貝魯斯柯尼的標誌性作風 —— 發表民粹主義言論,為極右翼敞開大門,仇恨獨立記者,不容忍法官,厭女,以裙子長度衡量女性價值,猖獗逃稅,與獨裁者眉來眼去 —— 這一切在今天都比他初參政的 1990 年代(當時歐洲對共產主義幽靈還抱有一定的恐懼和戒心)更加盛行,因此傅魯匈尼不認為貝魯斯柯尼之死標誌一個時代的結束,相反的,那個時代還在延續發展。

當前的烏克蘭戰爭讓貝魯斯柯尼更容易被「蓋棺論定」。他生前就和德國前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一樣,自蒲亭在 2000 年代初期掌權以來,一直持續交好,當蒲亭宣稱貝魯斯柯尼在俄羅斯將以極其正面的形象被記得,同一個人在歐盟就不大可能維持很好的形象,但同一時間,也正如傅魯匈尼所指出,義大利有這樣的文化傳統,將逝者當作英雄,於是貝魯斯柯尼將被義大利人稱作是個「偉大的政治家」,而不論他帶來的是好或壞。

現任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與貝魯斯柯尼同屬一個陣營,但去年他們贏得大選之後,兩人關係一直相當緊張,尤其因為烏克蘭戰爭而發生意見分歧。對於貝魯斯柯尼之死,梅洛尼的發言果然符合傅魯匈尼的觀察,她說「貝魯斯柯尼首先是一名鬥士,從不懼於捍衛自己的信仰,正是這種勇氣和決心,使他成為義大利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義大利各大報紙報導前總理貝魯斯柯尼死訊
圖/@gadlernertweet

匈牙利總理奧班也形容貝魯斯柯尼之死是「鬥士之逝」。

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則給出一段語意微妙的外交辭令:「貝魯斯柯尼在數十年間對義大利政治造成重大影響,我們與他的家人和義大利人民同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避重就輕的說,「在義大利人的生活、政治生活和國家的公共生活中,(貝魯斯柯尼)顯然是極其重要的人物」。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說,貝魯斯柯尼「在政治轉型時期領導義大利,此後繼續塑造他心愛的國家」,並向貝魯斯柯尼家人和義大利人民致上哀悼」。

關於貝魯斯柯尼死後義大利政壇的可能發展,比薩大學政治學教授皮齊門第(Eugenio Pizzimenti)認為,貝魯斯柯尼之死可能為梅洛尼奠定基礎,讓她永遠放棄所在政黨的後法西斯根源,並迎來新的政治力量。貝魯斯柯尼 1994 年從政時創立義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而在他死後,前進黨成員可能分散效力於其他政黨,這對梅洛尼來說是好事,她可能藉此擴張政治版圖。

投資界顯然看好梅洛尼主政下義大利的前景。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盛寶銀行固定收益策略師 Althea Spinozzi 表示,隨著義大利前進黨規模變小,投資義大利的相關風險可能會因此降低。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12    Reuters(路透社)    Silvio Berlusconi: reactions to death of former Italian prime minister
2023/06/12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Berlusconi’s death is Europe’s first populist’s final triumph
2023/06/12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Putin calls Berlusconi a dear, wise friend and statesman

Tagged: